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天才“学霸”转学计算机 归国两度创业做“土狼”

人民日报海外版武妍文 2014-12-08 14:59: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才“学霸”转学计算机 归国两度创业做“土狼”

张辉。

  不与社会脱节 天才“学霸”转专业

  张辉生于1973年。称得上是“天才神童”的他,15岁就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并获得了物理学学士学位。1993年,他留学美国,从事超导研究。当时互联网在美国刚刚兴起,正处在由基本满足用户需求到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前景看好。张辉放弃了自己一直钟爱的物理专业,申请转学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电子工程与计算机专业。6年后,年仅26岁的他已是一位电子工程学博士。

  谈起当年转专业的选择,张辉感叹:“之前我的理想就是专注做学问,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企业家。当我来到美国留学的时候才渐渐意识到:一个好企业对整个社会的推动能力是不可低估的,而超导的研究让我感觉和社会有些脱节。”张辉清楚地意识到,互联网的发展,必将带动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增长。

  师兄邀请回国 两度创业做“土狼”

  1999年,获得博士学位后,正踌躇满志规划未来的张辉接到了师兄邓中翰的电话,邀请他去北京参加国庆海归博士团。26岁的张辉正式回国,投身中星微电子公司的开拓。2005年底,中星微电子成为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芯片设计公司。2006年,张辉离开中星微,创办了创毅视讯,进入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行业。“手机电视为消费者提供了无处不在的、丰富的信息和娱乐多媒体。我绝对相信,它会成为电子消费品市场上的又一新热点!”张辉创办创毅视讯时的预见,如今已经成为现实。

  提到创业,张辉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他把一个产业链上的企业构成分作三类——土狼、豹子、狮子。张辉坚信,海归想要创业成功,首先要成为本土的狼,再通过创新发展而成为豹子和狮子。他说:“土狼就是适应本地土壤的狼。本土化是海归的劣势。回国最怕的就是‘水土不服’,而找到适合本地土壤的商业模式十分重要。技术创新是海归的优势,资源和人脉也需要在创业过程中积累。”(武妍文)

 
中国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日开售 务工者可购团体往返票
2014年越南小姐:从小女生蜕变成“花后”(图) 难达一致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