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以摄像头规范执法,奥巴马想太简单了

国际在线杨飞 2014-12-05 17:09: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日提请国会拨款2.63亿美元为警务人员配备监督执法仪器、加强执法培训并助力警察系统改革,以回应弗格森枪击案在全美范围内引发的抗议示威。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同一天宣布,司法部即将发布全新指导方针,进一步限制联邦执法人员行动中可能出现的“种族定性”行为。(12月3日光明网)

  今年8月9日,18岁的黑人青年布朗并未携带武器,却在圣路易斯市弗格森镇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并枪杀。事件经由媒体曝光后随即在弗格森引发持续骚乱,上月密苏里州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威尔逊后,美国上百个城市又相继爆发游行示威甚至演变为暴力和骚乱,将美国搅得天翻地覆,也让即将面临中期选举的奥巴马如坐针毡。绞尽脑汁之余,奥巴马想出了一条妙计,即为执法警察配摄像头。

  乍一看,给警察配摄像头也确实不失为一高招。在弗格森枪击案的调查过程中,也正是由于目击证人提供的证词相互冲突,从而导致事实真相难以还原,最终引发了外界对大陪审团决定的质疑。若能给执法警察配备摄像头,将执法时的一举一动完整留存下来,简直就是铁一般的证据。是否涉嫌暴力执法,是否夹杂种族歧视,通过摄像头都能一清二楚,这不仅能够规范警察执法,也可以夯实民众对于警察执法的信任。

  只是若再往深处看,想要依靠配备摄像头来规范美国警察执法,奥巴马也把事情想的太过简单了。毕竟摄像头是死的,而执法警察是活的,以死的管活的,也就免不了会出现种种问题。例如执法时摄像头受损,或者粗暴关闭摄像头,以及摄像头选择性拍摄等等,这些都是执法中可能出现的现象,也足以影响人们对警察执法是否规范的判断。真若如此,摄像头非但监督不了警察执法,相反还会成为助纣为虐的工具。

  更何况美国警察自古以来就有暴力执法的传统,媒体上连篇累牍的执法惨剧就是一个例证。与暴力执法相伴随的还有赤裸裸的种族歧视,圣路易斯县就曾是全美种族隔离最严重、种族关系最紧张的地区之一,该县所辖的弗格森还一度高居“全美种族隔离最为严重的城市”第9位。暴力加歧视,而若警察执法中光有摄像头,没有执法者执法理念的转变,相信奥巴马的锦囊妙计最终仍会流于形式。

  其实,无规矩不成方圆,通过定规矩、制方圆,也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警察执法有章可循,从而避免执法随意性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侵害。配备摄像头后,若能对其开与关、摄录材料应用范围等从制度上进行规范,同时围绕执法主要流程建立起标准体系,明确和细化执法标准,压缩自由裁量的空间,无形中就能够减少执法的随意性。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无辜群众开枪事件相信就会大为减少。

  不过,不管怎样说警方在执法时配备摄像头都有助于案件调查,称得上是美国司法公正的新举措。只是上述分析已经明确表明奥巴马此招仍是治标不治本,想要真正减少悲剧的发生,其注意点就仍要落到执法者上,在执法理念转变方面下苦功。再通俗点说,就是弗格森市所在的圣路易斯县警方已经开始给部分人员配备摄像头,但仍需要警方转变执法思维、完善执法规范、推进执法公开,而这些往往更为根本,也更能发挥效果。(杨飞)  

 
甘肃出生罕见四胞胎男婴 国家宪法日特刊:向宪法宣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意大利民众抗议就业法案改革 与警方激烈冲突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