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解析日本量化宽松政策实质 指其或有反作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2月5日电 自日本央行11月启动最新一轮量化宽松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就一直在更加快速地下跌。对于这一现象,英国《金融时报》5日发表文章,对日本量化宽松政策的实质进行了详细解析,并称这不是应对当前该国经济形势的首选策略,且或有反作用。

  文章称,安倍经济学射出的第一支箭是货币宽松,它一直是日本政府“箭筒”中最有杀伤力的一支。但履行日本央行经常申明的推升通胀和结束通缩思维的承诺,只是射出这支箭的部分原因。射出这第一支箭的主要目的,是要压低日元汇率和刺激出口。其他都是次要的。

  文章指出,这一“经过伪装”的廉价日元政策的结果是,在近几年来世界贸易总额增长基本停滞的背景下,日本出口额在今年第三季度增长了5.3%。这一数据可谓是低迷时期唯一健康的数据,即使以日本的标准来衡量也是如此。私人消费仅增长1.5%,第二季度下滑18.6%;资本支出下滑0.9%,第二季度下滑17.9%。换句话说,在这段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也为负的时期,贸易为GDP增长贡献了正0.4个百分点。

  但日本的竞争对手们并非没有注意到日本射出的这支箭。韩国央行(Bank of Korea)已两次降息,最近一次是在10月。

  文章称,这表明全球正进入一个新时期,曾是发达国家刺激乏力经济之利器的量化宽松政策,将越来越多地被新兴世界使用。量化宽松已成为压低汇率的最新武器。在全球贸易增长陷于停滞、一国的收益要靠竞争对手的损失来实现时,汇率大战就变得特别激烈。

  伦敦小型研究机构SLJ Macro的任永力(Stephen Jen)警告称:“日元持续走低将对该地区产生影响。韩元和新台币很可能会加速贬值,这让该地区的局面类似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几个季度。”

  文章还称,与此同时预计欧洲央行(ECB)将致力于更加非常规的货币政策,这很可能会导致欧元贬值。请记住,德国是与日本在第三方市场展开直接竞争,不管是就资本设备(大多数制造商自身的生产都需要这类设备)还是就豪华汽车而言。

  而美元汇率正处于5年高位,经济学家正再次调降对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期,例如巴克莱(Barclays)就从3%调降至2.3%。这突显出下列事实:量化宽松似乎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欧美的经济增速。

  文章最后指出,将量化宽松作为压低某一货币汇率的首选策略,真的很令人遗憾,因为量化宽松和低利率这一组合对资产价格和金融操作的刺激,远大于对资本支出和实体经济改善的提振。能对实体经济增长做出贡献的是财政刺激。

 
火锅店闭门谢客 专门宴请180位环卫工 甘肃出生罕见四胞胎男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意大利民众抗议就业法案改革 与警方激烈冲突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