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众院选举的“数字游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日,日本公布了第47届国会众议院选举公告,总共9个政党推出的至少1181名候选人将角逐475个议席。单从数据看,此次大选可能会很热闹,但鉴于自民党一党独大以及在野党立场各异,此次选举或很难实现执政党更迭,包括民主党在内的一些党派只能立足于“搅局”,尽量多地夺取执政党在众议院的议席。

  在上届众议院中,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总共拥有326个席位,其中自民党独占295席。而在这次选举中,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目标定为自民党和公明党总共获得238个以上席位。不过也有另外一种说法称,为了方便在国会通过各种法案,自民党内部希望能够独自赢得半数席位,自民党和公明党总共获得266个以上席位。

  自民党究竟能否维持其多数地位,不仅要看选民的态度,也要看竞争对手的实力。一方面,虽然根据日本共同社11月29日公布的民调结果,安倍内阁支持率已经跌至44%,不支持率高达47%,但内阁支持率并不与选民投票倾向正相关。共同社后来进行的电话舆论调查显示,自民党获得的席位反而有望增加到300多个,民主党可能增加到70个左右。不过,仍有一半左右的受访者表示尚未决定支持对象。

  为了获取更多年轻选民支持,各党派都在充分利用网络拉票。其中,安倍在其社交网站账户上跟踪发布其竞选路线,据安倍身边人士透露,“首相非常在意‘点赞’数”。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则在一天之内更新了十几次竞选政策。

  另一方面,此次选举自民党推举了352名候选人,而另外8个政党总共推出了745位候选人,阵容比自民党要大得多。不过在这8个政党中,公明党是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其他7个党又态度各异。例如在此次选举的关键议题之一解禁集体自卫权上,民主党、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等明确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而维新党和次世代党则要求加快解禁集体自卫权。虽然除日本共产党之外的其他在野党在295个选举区中的194个选举区推出了统一候选人,但政策分歧或将不利于其争取选票。

  就在不久前,日本总务省曾公布了一份日本各政党政治资金的收入报告。该报告显示,目前自民党的政治资金收入为232亿9801万日元,高居各党之首。排在第二位的是日本共产党,其收入为225亿4051万日元,公明党位居第三,民主党的收入只有94亿2654万日元,位居第四。竞选就得烧钱,显然自民党在这一方面实力更强。或许是意识到扳倒自民党不太容易,民主党将此次选举目标定为赢得100个席位,并与维新党等政党联手,打破自民党和公明党占据众议院半数以上席位的局面。

  实际上,这次众议院提前选举本身就是安倍一手安排的,各在野党基本上处于被动应战的状态。在选举公告发布之后,各政党的党首虽然热火朝天地展开了竞选活动,但没有哪个政党能够提供一种可以替代自民党治国政策的成熟选项,这不仅会抑制选民投票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在野党争取中间选民。众多调查、统计和分析数据背后,实际上是安倍玩的一个政治游戏,那就是趁民众支持尚未崩溃之时,将权力再抓得牢一些,争取更多的时间。当然,是政治游戏就有风险,在14日最终投票日来临之前,结果都是个未知数。(毕振山)

 
国家宪法日特刊:向宪法宣誓 故宫试行主题免费开放日 五种人群免费参观
意大利民众抗议就业法案改革 与警方激烈冲突 冷暖自知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