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伊朗核问题谈判:“我们要是走开,就成了傻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未来7个月,伊朗将继续履行去年年底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临时协议,将高浓缩铀转化为低丰度的核燃料,路透社12月1日援引可靠消息来源如是表示。这是上月底各方推迟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期限后的最新进展,也是伊朗在新一轮核谈判前对外释放的积极信号。

  关键性分歧有两点

  长期以来,伊朗核问题牵动着地区局势走向,在中东乃至整个国际安全形势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去年11月,伊核问题取得了近10年来的突破性进展,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和伊朗,在日内瓦就“共同行动计划”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伊朗将停止5%浓度以上的铀浓缩活动,将现有约200公斤的20%高浓缩铀稀释并转化为核燃料,且不再增加离心机。美国等西方国家则将放松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暂停限制伊朗石化产品出口及放松伊朗对汽车与黄金等贵金属的进口等。该计划还规定,在今年7月20日前,伊朗与六国应达成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最终协议。

  但达成全面协议的最后期限一再延后,从7月延至11月,再从11月延至2015年7月前。这凸显了伊核问题的复杂性。分析称,阻碍全面协议达成的关键分歧有两点:一是如何限制伊朗铀浓缩的规模和能力,二是怎样制定解除对伊制裁的时间表。

  美国承认,伊朗已经具备了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但必须坚决阻止伊朗拥核,并把具体指标定为将伊朗的“核爆发”(生产一枚核弹所需的高浓缩铀的时间)控制在一年以上。当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已经销毁了丰度为20%的浓缩铀。因此,美国将谈判重点放在压缩进行铀浓缩活动的关键设备——离心机的数量上,要求伊朗将离心机从当前约1.9万台的水平裁减至数千台,而伊朗则希望保持当前离心机数量基本不变。

  在取消制裁问题上,两国之间的立场也相去甚远。美国认为,始于2012年的能源与金融严厉制裁,是将伊朗拉回谈判桌前的关键。为掌握谈判筹码,也为遏制伊朗,美国需要尽可能长地维持当前的制裁框架。伊朗尽管在临时协议下的确获得了少许制裁减缓,但这对其整体经济的帮助非常有限。因此,伊朗强烈要求美国取消对其石油出口、金融转账、能源投资等关键领域的制裁。

  谈判延期是好主意

  结果是,2014年六国和伊朗虽进行了十轮磋商,仍无法达成一致。但不使谈判破裂,显然也已经成为各方共识,美伊双方也都认为核谈判再延期7个月是一个“好主意”。

  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 “我们要是走开,就成了傻子”,因为在继续进行谈判期间,遏制伊朗核计划的临时协议依然有效。而在长达一年的谈判拉锯战“无功而返”的仅一周之后,伊朗就对外释放继续推进谈判的积极信号,也显示出伊朗认同这个“最大公约数”。

  路透社报道称,一名外交官员及美国军控协会表示,伊朗已经决定在未来7个月以每月5公斤的进度,将氧化铀转化为核燃料,并在限制离心机的问题上作出了新的承诺。而一旦浓缩铀变为核燃料形式,伊朗用其制造核武器将相当困难。

  另外,此次延期,各方不只是制订了简单的时间表,还规划出了具体的路线图:本月,六国和伊朗将开始新一轮会谈;明年3月,争取达成政治性框架;6月底,完成所有技术细节和草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