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弗格森骚乱,奥巴马为何不“莅临视察”?

新华国际张敏彦 2014-12-03 11:29: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弗格森骚乱,奥巴马为何不“莅临视察”?

  11月26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国民警卫队士兵封锁通往迈克尔·布朗被枪杀地点的道路。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要求国会拨款,为警方配备随身摄像头,这是奥巴马目前就弗格森骚乱作出的最为明确的回应。骚乱以来,奥巴马的表态可谓相当谨小慎微。尤其是面对亲临弗格森的呼声时,奥巴马大玩太极功夫,一推二六五。在骚乱的风口浪尖,作为美国第一位非裔总统,奥巴马为何不亲临风暴眼,安抚民心、力挽狂澜?

  弗格森骚乱的起源似曾相识:白人警察枪杀非裔青年,大陪审团决定不予起诉。民众的怒火被点燃,抗议和示威瞬间波及美国百余城。骚乱发生后,奥巴马紧急发表电视讲话:“克制”、“和平”、“谴责暴力”......类似的字眼频繁出现。乍一听,奥巴马的表态非常照本宣科,但仔细分析,不难闻出其中“政治正确”的味道。

  此案牵扯到了“黑与白”的问题,恰巧触动了美国社会最敏感的神经。作为首位非裔总统,奥巴马的处境十分微妙。“种族歧视”问题一向是美国政坛的雷区,一向舌灿莲花的奥巴马也不得不三缄其口。出于政治策略的考量,奥巴马只能竭尽所能,避免被贴上“黑人总统”的标签。

  鱼与熊掌,兼而得之最完美。奥巴马理想中的总统的形象是:不偏不倚,既是非洲裔人的总统,也是白人的总统。然而,现实的人生却是惨淡的。在一些白人选民看来,奥巴马的非裔色彩太浓;而在一些非裔美国人看来,总统的非裔色彩不够浓烈。

  在弗格森骚乱的关键时刻,总统的表态若有差池极有可能火上浇油。也许正是囿于非裔总统的身份,奥巴马无法对美国种族、司法等问题畅所欲言。除此之外,西班牙《国家报》认为,奥巴马就此事件的操作空间有限。

  由于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奥巴马所代表的中央政府不能控制地方法院和警察。自弗格森发生骚乱以来,弗格森镇政府以及密苏里州政府负责处理当地的安全事宜。

  因此,对于奥巴马来讲,风口浪尖前往弗格森,并非上上签,而留给奥巴马的现实选项并不多。

  几经周旋,奥巴马拿出了一个“仓促”的方案。近日,白宫就骚乱举行了整整一天的会谈,之后,奥巴马要求国会拨款2.63亿美元,用于改善警察训练工作以及为警方安装随身摄像设备,以期恢复警方执法信誉。

  分析认为,随身摄像头虽然可以提供证据,但警方涉事场所环境复杂,摄像设备或有盲区以及涉及隐私问题,随身摄像设备功效究竟如何需要长期的验证考察。

  警方配备摄像头或可一时缓解民众焦躁的情绪,但弗格森骚乱不只是弗格森的问题,而是整个美国的问题。其中,种族歧视、司法不公、警民疏离、贫富分化的魅影几十年来缠绕不休。单靠奥巴马一次“莅临视察”,无法让梦想照进现实。跨越鸿沟,需要的可能是几代人的努力。(文/张敏彦)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