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华国际时评:弗格森事件折射美国社会脆弱性

新华网高攀 2014-12-01 18:49: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日电(记者高攀)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的骚乱持续一周,席卷多个美国城市的声援示威活动仍在继续。“白人警察射杀非洲裔青年”事件酿出新风波,越来越脆弱的美国社会又一次经历撕扯。

  从2011年“占领华尔街”到如今的弗格森之乱,金融危机之后发生的多起类似事件,日益凸显美国社会的现实: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少数族裔失业问题加重、底层民众“美国梦”受阻,社会愈加脆弱。种族问题,不过是被长期隐藏起来的诸多社会问题之“冰山一角”。

  参与“占领华尔街”和弗格森抗议示威活动的美国民众背景和诉求各不相同,但不难发现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对生存现状感到不满,对曾经满怀期待的“美国梦”倍感失望,当社会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一根“导火索”便点燃了社会中的不满情绪。

  过去几年,美国通过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和救市举措,推动美国经济回到稳定复苏的轨道上,房价逐渐回升,股市大幅上涨,富有阶层财富随之大幅增加。但具体到广大普通民众,并未切身体会到经济复苏所带来的实惠,居民平均收入持续下滑,中产阶层萎缩,富人与中低收入者之间的财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民众对社会的不满情绪滋生。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声援弗格森的示威活动中出现不少普通白人的身影。

  美联储调查显示,收入排在美国前3%的家庭拥有的财富占全部家庭总财富比例从1989年的44.8%升至2013年的54.4%;同期,收入排在后90%的家庭拥有的财富占比则从33.2%降至24.7%。

  美国主流社会为贫富差距扩大的状况感到不安,并将此视为可能破坏未来美国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的危险信号。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指出,从某些指标来看,当前美国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的程度是最近100年来最为严重的,已威胁到“美国梦”的核心价值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也警告,贫富差距日益扩大造成社会阶层向上流动性减弱,令美国底层人群处于相当危险的境地,美国步入了一个“脆弱的时代”。

  值得指出的是,受美国楼市泡沫破灭、金融危机爆发和更多中低收入者迁入郊区影响,曾经中产阶层云集的美国城市郊区如今已成为贫困居民最集中和矛盾最为突出的地区。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显示,2000年至2012年,全美100个主要大城市的郊区几乎都出现了贫困人口增长和贫困居民高度集中的现象,其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居民比例超过20%的郊区数量增长了两倍多。

  位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大都市区西北郊的弗格森,正是美国贫困郊区的典型代表:教育质量低、医疗水平差、工作机会少、犯罪率高、贫富差距大。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2年,弗格森的失业率从7%升至13%,贫困人口增加一倍,居民实际平均收入下降三分之一,目前约四分之一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城市政策项目研究员伊丽莎白·尼博恩认为,当贫富差距扩大、失业率高企、社会福利缺乏保障、“美国梦”遥不可及等多种问题交织之时,种族冲突和社会分裂定会不期而至。弗格森事件看似偶发,实则具有必然性。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中国日报漫画:凝聚力量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