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打击“伊斯兰国”行动难见成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打击“伊斯兰国”行动难见成效

  “伊斯兰国”自今年九月起持续攻打叙利亚北部靠近叙土边界的艾因阿拉伯,并攻占周边多个库尔德人村庄,导致至少十八万名难民逃往邻国土耳其。图为涌入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库尔德难民。

  新华社发

  11月29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北部边城艾因阿拉伯(又称科巴尼)向驻守当地的库尔德民兵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双方至少25人丧生。此前一天,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说,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盟并未削弱该极端组织实力。而在联盟内部,美国同土耳其、卡塔尔、沙特阿拉伯等国的分歧也显现端倪。由于各自利益差异,加上实用主义至上,多国联盟如何合力反恐乃至推动叙利亚危机解决面临挑战。

  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盟内部分歧日渐彰显

  艾因阿拉伯位于叙利亚北部同土耳其接壤的边境线上,是叙利亚少数民族库尔德人的第三大聚居区,也是美国空袭“伊斯兰国”的重要目标之一。9月16日起,“伊斯兰国”对该城镇发动持续攻击,并一度控制了该镇至少2/3的面积。10月底,数百名伊拉克库尔德民兵携带重型武器,取道土耳其进入艾因阿拉伯予以驰援。截至目前,美国及其盟友已在该地实施了至少270多次空袭。在空中和地面的支援下,驻守当地的库尔德民兵已经暂时抵御住了“伊斯兰国”的攻势。据叙利亚“沙姆调频”电台11月28日报道,“伊斯兰国”部分武装日前已经从当地撤退。

  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11月29日发生在艾因阿拉伯的自杀式袭击,是“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首次从土耳其越境实施的。而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则予以否认,并称土方“已做好一切必要的布防,管控边境”。

  实际上,关于在叙打击“伊斯兰国”,土耳其一直处在舆论的漩涡之中。叙方一直指责土耳其纵容极端分子越境进入叙利亚。穆阿利姆日前说,“极端势力无法根除,除非土耳其加强边境管控。”

  虽然土耳其加入了美国主导的多国联盟,但是至今尚未应美国要求出兵支援。土总统埃尔多安曾对西方国家过于关注艾因阿拉伯“表示不解”。11月24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同埃尔多安会谈,双方均承认“在战略层面仍然存在分歧”。

  此外,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盟内的其他国家分歧也日渐彰显。沙特等国认为应该向伊拉克和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以巩固空袭效果,而美国和约旦等国则拒绝出兵。为了弥合这一核心分歧,联盟将于近期召开会议。而黎巴嫩广场电视台网站评论认为,由于各自利益原本就已分化,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盟形成统一立场并非易事。

  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希望培训“温和反对派”

  多国联盟的松散趋势,也暴露了有关国家实用主义外交政策的弊端。目前在叙利亚问题上,巴沙尔及其政府的前途仍然是最核心的问题,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希望借多个国家的基地武装和培训“温和反对派”,一方面将军事优势化为政治筹码,逼倒叙政府;一方面亦可在地面打击极端势力。

  土耳其《共和报》日前报道,美国将在土耳其中部地区培训2000名“温和”的“叙利亚自由军”分子,并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路透社的消息称,美国和卡塔尔已在卡南部联合培训“叙利亚自由军”分子。而在9月份,沙特称将允许美国在其境内培训“温和”的反对派分子。叙利亚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巴萨姆告诉本报记者,美国之所以选择多个国家作为培训基地,是为了拓宽可选择的余地,从而将风险降到最低;相关国家也希望借机在叙利亚问题上获得更多的筹码,谋求各自利益。

  在叙利亚,“温和反对派”近期在南部地区呈现强势,自11月上旬从叙政府军手中夺下德拉省重镇纳瓦以来,接连攻克了周边多个城镇。而在北部,“温和反对派”生存空间连遭极端势力挤压,较有影响力的“哈兹姆运动”和“叙利亚革命者阵线”战败于“基地”组织下属的“努斯拉阵线”,并从阿勒颇、伊德利卜地区撤退了数千人。

  据报道,由于战斗力偏弱,“温和反对派”在与极端组织作战时屡占下风,后者乘机虏获了美国提供的反坦克导弹等先进武器。近期美国正在逐渐停止对叙北“温和反对派”的武器援助,并考虑转向资助南部的反对派。

  建立停火区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

  在叙利亚问题上,西方国家采取缺少长远眼光的投机主义政策,影响着叙利亚危机走势,受到国际舆论的批评。11月27日,穆阿利姆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称,叙俄双方都支持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关于在叙北阿勒颇地区建立停火区的倡议。俄方则表示,在叙利亚问题上应同时展开打击极端势力和重启政治谈判的工作。叙利亚舆论普遍表示,开设停火区和政治解决进程是相辅相成的。

  德米斯图拉于10月底提出在叙北阿勒颇地区建立停火区的倡议。叙境外最大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回应称,愿在维护国家主权、践行日内瓦公报精神的基础上,积极响应所有旨在帮助叙民众的国际倡议。

  根据德米斯图拉的构想,阿勒颇有望成为叙利亚首个大范围停火地区,而一旦成功,将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他称该倡议“将给叙利亚危机带来新的希望……政府和温和反对派都受到极端组织的威胁,客观上双方都有停火的需求”。

  叙利亚通讯社资深记者巴塞尔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倡议的新意在于从交战区开始着手,而不像以往的调停方案,仅局限于顶层的政权过渡。

  然而在叙利亚《革命报》总编辑卡西姆看来,现阶段,建立停火区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在阿勒颇的反对派鱼龙混杂,立场多变,而他们大多受美国等西方国家资助。虽然各方都打着‘反恐’旗号,但各怀私利。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仍然充满变数。”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