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超级细菌"侵袭韩国河流 专家称因滥用抗生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 外媒称,韩国政府部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韩国全国主要河流中检测出大量对多种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多重耐药菌)”,误用、滥用抗生素引发的副作用十分严重。检测出的细菌中包括大量对8种以上常用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细菌,甚至还有法定传染病的病菌“抗万古霉素肠球菌(VRE)”。据调查,这些细菌大都是不会对健康成人产生危害的普通细菌。但专家指出,对各种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可能导致老弱者等免疫力低下者感染难以治疗的传染病,所以要尽快制定对策。

  据韩国《朝鲜日报》11月28日报道,根据本报27日获得的《环境中耐药菌的管理方案研究》报告,全北大学生命工程系蔡宗灿(音)教授研究组受韩国环境部的委托利用去年一年时间针对琴湖江、原州川等全国8个地点的水和土壤样本中的细菌分析了多重耐药菌污染状况。

  在所有细菌中选择对万古霉素、林可霉素具有耐药性的1360种细菌进行了多重耐药性调查,结果显示,1206种(88.7%)细菌对8种以上抗生素具有耐药性。2.1%(28种)的细菌对调查对象中的14种抗生素全部具有耐药性。

  蔡宗灿指出:“家庭、工厂等场所排放的各种抗生素流入江河后,导致水中栖息的细菌对多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最令人担心的是此次检测出的万古霉素(现存最有效的抗生素)耐药菌所占比率很高。”

  专家就超级细菌污染江河的现象指出,必须制定特殊对策防止误用、滥用抗生素。首尔大学卫生研究生院教授崔庆浩(音)表示:“韩国的抗生素使用量很大,要想防止副作用,必须尽快采取措施大幅改善污水处理工艺。”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