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专家:中日间冰块太大 想速融冰谈何容易

环球网李圣依 2014-11-27 15:3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1月26日文章,原题:日本同邻国的关系并未融冰转暖 日本在11月25日同一天内,向两个邻国因领土争端表示抗议:抗议韩国在争议岛竹岛(韩国称独岛)附近海域举行军演,抗议中国海警船进入争议钓鱼岛(日本称岛尖阁列岛)海域巡逻。外部本以为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后日中关系会持续转暖,但转暖没多久。地区局势近期将出现怎样的激化?

  日本同中国近年来的关系被专家们定性为极其紧张和冷淡。但是安倍晋三同习近平在不久前举行的APEC峰会期间的会晤后,成功克服了外交冷淡高峰。日本指望同邻国关系出现持续性转暖,但是,正如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指出的那样,转暖原来没有持续多久,而且带有一种假象。

  基斯塔诺夫说:“原以为,中日两国关系真地进入了融冰阶段,但是日中关系的冰块今天太大,所以很难指望它能很快化掉。虽然对安倍同习近平的会晤寄予了很大希望。双方也宣布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其中指出双方将寻求改善关系的途径。但是四点共识宣布后很快就已清楚,中国以为,日本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日本则坚称:这是它的领土,没有什么可谈的。这立即降低了共识的意义。

  朝韩问题专家阿斯莫洛夫指出,日本同韩国的关系同样紧张。首先是因为日本不愿否认日本军国主义的过去,在此问题上还再加上领土争端。竹岛争端经常被两国的民族主义者用来发泄,这更加深了局势的恶化。韩国民族主义者拍摄了围绕争议岛独岛的“爱国”影片。根据电影内容,日本人入侵独岛,而韩国边防兵进行了英勇抵抗。现在不可能指望两国关系出现改善。我想,岛屿争端还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被日本和韩国政治人物用来煽动民众。

  基斯塔诺夫认为,日本同韩国的关系和同中国的关系一样,非常糟糕。同时可以观察到韩国和中国正在接近。这表明中国外交的变化和地区局势的复杂变化。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日报漫画:没完没了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