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国际政治的角度出发,一个“阴谋论”是将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外交博弈无限放大,原油市场是双方战略棋局之中的必争之地;另一个“阴谋论”则是从产业角度出发,将传统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和美国页岩油开发商对立起来,简言之是为了市场份额进行的一次价格肉搏。

  先说第一个阴谋论,美国操纵原油价格打压俄罗斯甚至意在胁迫伊朗,这样的论调在俄罗斯并不少见。

  俄罗斯《晨报》网站上月中旬刊登了一篇主题为《美国向俄罗斯宣战》、副题为《目前还只是石油战》的文章。此文称,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这次油价下跌的原因与其说是市场趋势,不如说是由于某国追逐私利和企图重组石油世界而引起的。这出戏的参与者是谁越来越明显。参与者之一是美国,它希望将俄挤出市场,以便尽快向欧洲出口自己的页岩油;之二是沙特(它不止一次被美国人当枪使),它也想搞垮油价,将俄赶出市场。无独有偶,俄罗斯《独立报》一篇题为《石油摧毁》的文章也提出,油价大跌是沙特和美国的阴谋,美国希望进一步加强对俄制裁,通过降低油价来破坏俄经济,迫使普京就范。

  在俄罗斯政界,也有一些人相信油价暴跌不能单纯地归结于市场因素,这背后说不定就暗藏着什么政治因素。俄罗斯前财长库德林就一直怀疑是美国再次使用里根对付苏联时用过的石油武器。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并不排除油价下跌的背后有政治操纵。有报道援引普京的话说,“在油价的形成和确定过程中从来不缺乏政治成分,尤其是在某些危机时刻,政治因素往往在石油定价过程中占上风”。他在亚欧峰会期间还表示,“阴谋随时都有,如果油价继续维持在每桶约80美元太长时间,全球经济可能因此崩溃”。

  伊朗政府发言人10月下旬也指责中东地区一些伊斯兰国家与西方国家合谋,通过压低国际油价的方式,进一步削弱已经受到制裁影响的伊朗经济。

  话说到这份儿上,总会让人想起美国学者丹尼尔·耶金写的那本《石油大博弈》。他在书中展示了石油在整个20世纪的发展进程,越读下去越会感到恐慌——人们对石油的操控就越像控制核按钮一样危险。当掌控者从某个国家那里感到了对自己的威胁,或者需要更多的资源时,它会利用这个按钮制造恐慌,使对手的社会生活崩溃。

  再说第二个,听起来也是一种商业领域的“阴谋论”,好比江湖大佬提防新贵篡位,不得不摆出决战姿态捍卫领地。

  整个故事的逻辑顺序是这样的:美国页岩革命如火如荼,接下来是后知后觉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终于感到了威胁,再接下来是欧佩克当中还有能力出大招的沙特阿拉伯肩负起了维护原油市场秩序的使命,通过打压价格拖垮玩新技术的美国石油商。于是乎,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欧佩克迟迟没有作为,以及本月3日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突然宣布降低出口到美国的原油价格,都被视作针对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发动的一场新的石油战争。

  正如日本《每日新闻》援引专家的话说,沙特等国态度的变化意在整垮页岩油气行业,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页岩油气开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与沙特争夺市场份额的斗争正愈演愈烈。”美国RJO期货公司资深市场分析师菲利普·施特赖布尔明确表示,沙特阿拉伯降价是为了争夺美国市场;沙特希望将油价维持在一个合适的低位,使得页岩油开采在经济上不再可行,从而限制美国国内页岩油生产。

  价格战之说因何难以立足

  从听评书的角度出发,这两种猜测都扣人心弦,还令人浮想联翩。但一些分析人士称,依据市场基本因素判断,这样的说法目前不能采信。

  简单地说,第一种“阴谋论”实在高估了美国如今对国际油价的控制力,油价重挫对俄罗斯、伊朗经济造成沉重打击不假,但是不是美国蓄意为之还真不一定。即便美国有此居心,也属顺势之举,不可能在原油供应已呈分散化格局的全球市场上动手蛮干,且沙特阿拉伯在国家根本利益面前同样不可能义无反顾的帮助美国打压油价。

  西班牙《国家报》说,很多专家都否认关于沙特开展价格战的说法。“石油政策情报”咨询公司总裁比尔·法伦-普赖斯认为,今天石油供应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产量下降而是增加。如果伊朗核问题得到解决,一年以后的石油日产量将增加100万桶;利比亚正在重返市场,伊拉克南部和北部不同,石油产量也在增加。“没有事实支持关于价格战的说法。”法伦-普赖斯说。

  针对第二个“阴谋论”,俄罗斯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米洛夫表示,该观点从理论上似乎是可行的,但那些阴谋论的爱好者们没有考虑到一个简单的问题:美国的页岩油气生产商到底状况如何?假如美国国内经济状况良好,他们能承受住油价跌到每桶70美元甚至60美元吗?已有证据表明,在油价处于每桶60至70美元区间时,大部分开采出的页岩石油仍是盈利的。假如沙特人玩起这一危险的价格游戏,他们可能既未摆脱竞争对手的纠缠,还白白丢了大把利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14年油价要达到每桶86.1美元,才能确保原油出口依存度很深的沙特财政不会出现赤字。目前的价格已低于这一水平,再打价格战,不知道谁会率先败下阵来。

  事实上,已经有报道说,依欧格资源公司和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等美国多家能源企业表示,将继续维持现有的原油产量、甚至增产,同时表示即使油价进一步下跌,企业也能通过成功降低成本获利。

  两件事的怀疑对象都指向了一个国家——沙特阿拉伯,后者也必须站出来表明姿态。终于在12日,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纳伊米明确否认该国正在全球原油市场发起一场价格战。

  纳伊米当天出席在墨西哥城市阿卡普尔科举行的一场会议。根据他的讲话稿,纳伊米说:“谈论价格战是一种误解——不论是出于故意还是其他目的,都没有任何现实基础。”纳伊米说,外界对于沙特石油政策有着“许多不切实际的、不准确的猜测”。

  “过去几十年来,沙特石油政策都保持稳定,而且现在也没有变化,”纳伊米说,“我们不寻求将石油政治化,我们也不会与他人合谋对付任何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供求问题。这完全是生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15日—21日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四号
中国日报漫画:分叉 中国日报漫画:汗颜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