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俄企业家理事会俄方主席:俄中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新华网范伟国 岳连国 2014-11-21 15:18: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莫斯科11月20日电(记者范伟国 岳连国)中俄双边企业家理事会俄方主席根纳季·季姆琴科20日在莫斯科表示,今年以来俄罗斯与中国双边关系,包括两国经贸合作迈上了新台阶,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大型合作协议将为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季姆琴科当天接受了中国驻俄媒体联合采访,他是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季姆琴科说,今年俄中两国天然气合作取得重大突破。5月,两国政府签署了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11月,双方又签署了通过西线管道自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相关文件。根据初步规划,未来俄罗斯通过这两条管道每年将向中国出口约7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差不多是目前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出口量的一半。

  季姆琴科指出,俄中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两国在能源、铁路基础设施等领域确定的一些大项目将使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两国提出了2015年前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他认为,这些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

  谈到两国在高铁领域的合作前景,季姆琴科介绍说,两国同意继续研究构建“中国(北京)-俄罗斯(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确保在优先实施“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上开展全面合作。他认为,实施这一超大型项目不仅可以缩短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铁路运输时间,还可以拉动两国经济发展。

  季姆琴科说,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经济体是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市场,俄罗斯高层对发展本国与该地区的合作抱有浓厚兴趣。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毗邻,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他举例说,俄远东地区经常遭遇水灾,通过建设水电站不仅可以治理水患,还可以发电,多余的电力恰恰能够在中国找到买家。这种互利合作有助于俄远东地区经济发展。

  季姆琴科介绍说,他领导的企业家理事会为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将继续为两国企业开展合作搭建平台、创造良好环境”。

  2004年10月,中俄签署了有关成立双边企业家理事会的协议,目的是推动落实两国间大型经济合作项目,促进两国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四号 南充28岁智障女铁链锁身9年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