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欧洲青年参加“圣战” 9成受网络影响(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欧洲青年参加“圣战” 9成受网络影响(图)

杀害美国人质的“伊斯兰国”成员、法国22岁男子马克西姆·奥沙。资料图

  11月17日,法国检方证实一名法国人参与了“伊斯兰国”(ISIS)斩首美国人质彼得·卡西格和18名叙利亚俘虏的行动。首次有未蒙面的法籍“刽子手”现身ISIS发布的斩首视频,引起法国社会极大关注,并进一步引发民众对欧洲籍“圣战”分子的普遍担忧。

  16日ISIS在互联网上发布的视频显示,共有20多名来自不同国家和种族的“圣战”分子身着统一的ISIS制服参与了当天杀害人质的行动。17日,法国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向媒体介绍,22岁的法国人马克西姆·奥沙已被证实出现在视频中,同时对另一名可能参与了此次暴行的法国人的身份识别工作仍在进行。此外,巴黎检察机关也已经以“与恐怖组织相关的有组织谋杀”为由展开正式调查。截至目前,法国已经启动了93起针对“圣战”分子相关活动的案件调查,共有1132名法国公民被怀疑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恐怖组织有牵连,其中376人赴“前线”参与了“圣战”。莫林表示,情况已经非常严重,自今年年初以来,赴伊拉克或叙利亚加入ISIS的法国公民数量已接近翻番,这“在反恐行动中前所未有”。

  法国情报部门确信,此前已经有多名法国人参与ISIS的斩首行动,并录制了多个视频。但由于画面中首次出现了“未蒙面的法国人的形象”,加之奥沙没有穆斯林文化背景,也并非在相对敏感的街区长大,此次公布的视频引起法国公众极大关注。据法国媒体报道,奥沙是地道的法国人,出生在诺曼底地区一个仅有3000人口的小镇,家境良好,童年幸福。但正是这个许多邻居眼中的“好孩子”在17岁时皈依了伊斯兰教,并最终加入了伊斯兰极端组织并沦为“刽子手”。法国伊斯兰问题专家分析称,对ISIS来说,法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圣战者”的宣传作用远大于实际的军事作用。ISIS在视频中展示奥沙的形象意在达到两个目的:一是表明参与ISIS的“圣战者”来自世界各地,斩首西方国家人质的“刽子手”可能正是来自西方国家;二是制造一种“使命感”,证明ISIS有能力感召任何一个没有穆斯林背景的“小镇青年”加入“圣战”。

  法国内政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ISIS招募的成员已呈现多样化、跨国别的趋势,即无论身份、国籍、种族如何都可以参与“圣战”,ISIS正在将自己塑造成“所有真正穆斯林的终极归属”。法国境内的情况同样如此。从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法国的“圣战”分子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几乎遍布各个省份。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在加入ISIS的法国人中间,后来改信伊斯兰教的人数比例在逐渐上升。巴黎政治学院教授菲力分析说,这部分所谓“皈依”伊斯兰教并加入ISIS的人对于真正的伊斯兰文化“一无所知”,“ISIS攻击其他的穆斯林,并且发表毫无依据的极端言论,一个人对伊斯兰宗教的知识掌握越多就越不会加入,从这一点上来说,ISIS就是一个邪教”。

  奥沙的例子绝非个案,在同一视频中还出现了多个“欧洲面孔”,英国、比利时等多国仍在努力确认属于自己国家的极端分子。事实上,欧洲国家公民赴叙利亚等国参加“圣战”的现象已经引起各国广泛关注和高度担忧。欧盟反恐行动协调人科尔乔夫日前表示,从2013年起,到海外参与“圣战”的欧洲年轻人大幅上升,并且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按照欧洲各国反恐情报部门的估计,欧洲籍“圣战者”的人数在3000名左右,其中约有1700人直接参与了“基地”组织分支或者ISIS组织的战斗。

  根据目前掌握的数字,法国是第一大来源国,人数接近400,英国约300~400人,比利时350人,德国240人,荷兰150人,此外,意大利、西班牙、丹麦和巴尔干地区多个国家也都有人数不等的年轻人奔赴所谓“圣战”前线。相关研究表明,互联网以及社交网络平台在近90%的个案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年轻人容易受到网上传播的极端思想的影响,把“圣战”当成宣泄暴力和对社会失望情绪的方式。更为令人担心的是,据情报部门估计,目前已有20%至30%的“圣战者”回到欧洲,其中十分之一被认为具有“现实危险性”,各国本土遭遇恐怖袭击的威胁在大幅上升。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假慈悲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