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要安倍解释解散众议院 选举成功安倍恐将连任

环球时报陈洋 2014-11-17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陈洋】共同社16日称,日本地方创生担当相石破茂日前表示,12月2日可能举行众议院选举,自民党和公明党的目标是必须取得半数以上席位。NHK电视台当日说,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表示,此次众议院选举最大的争论点是安倍经济学是否失败、选择这条路是否正确。日本媒体纷纷猜测首相安倍晋三18日召开记者会,将上调消费税的计划推迟到2017年4月,并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

  日本国会分为众议院和参议院。众议院共有480议席,其中自民党议员有294人,公明党有31人。参议院共有242议席,其中自民党议员有114人,公明党有20人。日本首相不是全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是根据日本宪法规定由国会议员提名选举产生。因此,如果在12月的大选中,自民和公明两党能够继续保持半数以上议席,将意味着安倍晋三有可能在2018年的首相大选中获得连任。

  日本宪法规定,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自1947年日本宪法实施以来,众议院被解散22次。最近一次是2012年,时任首相野田佳彦解散众议院。首相解散众议院往往是为摆脱困境、争取主动权,比如2005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为推动“邮政改革”解散众议院获得成功。但也不乏失败例子,比如2009年时任首相麻生太郎为提高支持率解散众议院,直接导致自民党失去执政地位沦为在野党。

  对于安倍此次解散众议院,日本各界大多表示不解。共同社称,野田佳彦近日批评安倍搁置提高消费税、年内解散众议院的决策是极端民粹主义。《日本经济新闻》在社论中说,执政的自民党在参众两院都占有多数席位,在没有任何党内斗争的情况下,解散众议院实属罕见,首相应向国民说明原因。

  另据共同社15日报道,前东京都知事、次世代党最高顾问、国会众议院议员石原慎太郎日前暗示,因个人身体原因,将不会出马竞选众议院议员。石原表示,自己的身体和精力已到极限,老兵不死,只是隐退。有日本媒体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石原慎太郎将退出政坛。82岁的石原去年因轻度脑梗塞住过院。

 
陕西首次观察到秦岭大熊猫啃食羚牛腿骨 新疆塔城地区普降大雪 市民出行受阻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非洲大象独战14头母狮 惊险逃生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