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东那些事】即使“伊斯兰国”头目遭遇不测 美军便能全歼“伊斯兰国”?

新华国际刘宝莱 2014-11-14 07:04: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外媒报道,伊拉克官员11月9日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阿布 贝克尔 巴格达迪在近日的空袭中受伤,眼下生死不明。这一消息虽未被证实,但仍不啻是一个大好消息,似乎让人们看到了“伊斯兰国”被歼灭的一线希望。

  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正进入“新阶段”。此前,奥巴马已授权军方向伊拉克增派1500名美军人员,并请求国会拨款56亿美元,用于歼灭“伊斯兰国”军事行动。据报道,美国制定的围剿“伊斯兰国”的行动计划,初定于明年春季向其发动春季攻势,清除其在伊西部和北部的势力。

【中东那些事】即使“伊斯兰国”头目遭遇不测 美军便能全歼“伊斯兰国”?

  这张2014年7月5日的视频截图显示,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在伊拉克摩苏尔一座清真寺讲话。 新华社发

  然而,美国要彻底铲除“伊斯兰国”,仍面临诸多挑战。

  其一,虽然巴格达迪受伤是“重大利好”,但相关专家普遍认为,巴格达迪虽然名义上为“伊斯兰国”头目,但这一组织内部拥有严密的领导体系,他并不是单独领导。即便巴格达迪突然身亡,“伊斯兰国”也不会就此垮台。

  其二,目前美军以空袭为主要手段的打击模式难以重创“伊斯兰国”,更谈不上歼灭了。空袭可以形成威慑,但不可能从根本上彻底消灭其有生力量。而训练当地部队和武装民兵,尚需时日,且基本战斗素质也成问题。因此,美国不派遣地面部队是难以达到其预期目的的。

  其三,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实际上是联而不盟,这个所谓的国际联盟内部各有打算,无法形成合力。一些联盟成员国只从自身利益考虑,不愿引火烧身,故“出工不出力“,甚至”出力不尽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将打击“伊斯兰国”的主力军伊朗和叙利亚拒之门外。不久前,奥巴马曾致函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內伊表示,任何打击“伊斯兰国”的合作都取决于伊朗能否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协议。哈梅内伊官方网站则表示,伊朗人不相信美国,“美国人在天鹅绒手套里藏着铁拳”。而对叙利亚,美国的立场未变,坚持推翻巴沙尔政权,不与之合作。美国欲通过训练叙温和反对派武装打击“伊斯兰国”,则委实难见实效。

  其四,“伊斯兰国”仍有生存的土壤。伊拉克逊尼派占伊总人口的30%,约800万人。他们同什叶派的矛盾和冲突长期存在,时紧时松。叙利亚危机至今拖而未决。这两大因素均为“伊斯兰国”的生存乃至发展提供了活动空间、大量兵员和保护伞。尽管“伊斯兰国”行为极端,但仍得到了广大逊尼派居民的广泛同情甚至一定程度的支持。一旦伊拉克、叙利亚两国政局有点风吹草动,许多部落,甚至头面人物又将倒向“伊斯兰国”。

  其五,“伊斯兰国”策略灵活多变,行动诡秘,机动性强,区区3万余人,时而集中出击,时而化整为零,时而隐于民间,时而攻城略地、制造暴恐。一旦局势紧张,其头面人物可随时轻易地流窜至也门南部、索马里等地,从而大大增加了根除他们的难度。

  其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的约5000名极端分子加入“伊斯兰国”,其中不乏高智商者。这使该极端组织的破坏力增大,且散布于世界各地。

  “伊斯兰国”野心膨胀,欲建立亚非欧大帝国;它行为极端、手段残忍、草木皆兵、杀人如麻,是当今中东地区的一大毒瘤。而要根除它,须综合处置。就世界范围而言,应切断其财源、兵员和流窜渠道。就地区而言,应断绝其生存空间,使之成为“过街之鼠”,人人喊打。鉴此,美国必需改变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组建包括伊朗、叙利亚在内的广泛国际联盟,并让该地区的国家与人民真正发挥主导作用。(作者:刘宝莱,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中国前驻中东国家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