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奥巴马:中美合作成美重返亚太核心 日本错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奥巴马:中美合作成美重返亚太核心 日本错愕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美中合作是美重返亚洲的核心?

  “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承前启后、开创未来,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到实处。”昨天,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把这番话送给了即将结束访华离开北京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国际媒体还在回味两国元首“瀛台共步”之亲密时,中美12日又在温室气体联手减排、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等领域达成多项共识,加上此前的签证放宽与科技产品降低关税,连预期奥巴马“不会白跑一趟中国”的分析家都对此次习奥会成果之丰感到惊讶。中美在亚太应如何共处?对此,美国一位匿名高官的新说法是,希望能有这样一种未来,有一天,中美也能一起行动,看上去更像是伙伴。“全世界最复杂”的中美关系即将迎来一段长时间的温暖?12日出现的各种分析大多认为“未必”,但显然,中美都有意避免冲突,远离“灾难”。

  “这是个不现实的计划,总统会坑了他的继任者,将造成公共事业费率上升和就业率下降”,美中达成温室气体联手减排共识后,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如此批评奥巴马“不切实际”。与此同时,《华盛顿自由灯塔报》也出现新的杂音。该报称,APEC峰会在北京举行时,中国最先进战机歼-31亮相珠海航展。文章称,当年中国隐形战机歼-20亮相时正值时任美国防长盖茨在北京访问,这次歼-31试飞又赶上奥巴马访华,中国人似乎很喜欢在美国高官面前炫耀武力。

  “换句话说,美中合作发展强有力关系是我们战略重心重返亚洲的核心。”12日,奥巴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的这句话在日本引起媒体关注,因为迄今为止,日本舆论一直认为日美同盟才是美国重返亚洲的核心。金灿荣表示,在与中国达成诸多共识后,奥巴马未来两年在执行“重返亚洲”战略时,也许会更偏重于与中国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说,中美在军事领域达成共识解决的是现实性而非战略性问题,“近期中美军舰、军机在南海几次相遇。两军不能冲突,对这个双方还是有根本性共识的”。时殷弘说,过去一年中美间竞争对立突出,如再持续下去就要出问题了,因此双方都有意改善关系,至少使双边关系回到稳定轨道上。此次中美会晤氛围很好,但未来竞争仍在。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