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欧洲彗星探测器或因到达近日点于明年8月被烧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在线消息:北京时间12日下午16点35分,在太空旅行了十多年的欧洲“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投放了着陆器“菲莱”,在当晚十一点半左右,“菲莱”着陆器成功登陆彗星表面,这是人类航天史上第一次彗星探测器成功软着陆。

  德国当地时间12日17点05分(北京时间13日0点05分),位于达姆施塔特的欧洲空间局控制中心传来了阵阵欢呼声。负责此次“菲莱”着陆器投放的航天工程师们正式宣布了“菲莱”成功软着陆 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的消息。“我们(的着陆器“菲莱”)已经到达彗星表面,‘菲莱’正在与我们对话。它告诉我们,着陆器的起落架已经扎进彗星表层。可以说,它此时正坐在彗星表面,给我们传回数据。”

  于2004年3月2日发射的欧洲彗星探测器“罗塞塔号”在经过十多年64亿公里的太空旅行之后,在今年8月6日进入“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的轨道。在环绕该彗星同轨道运行三个多月后,欧洲空间局于德国当地时间12日上午9点35分向该彗星投放“菲莱”着陆器,并预计在七个小时之后降落到彗星表面。

  具体投放操作由德国航空航天中心负责,具有高风险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让这项耗资13亿欧元的空间探索项目功亏一篑。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对此次投放过程进行了长达六个多小时的直播,“菲莱”于当天下午17点05分向达姆施塔特的控制中心传回了信号,这预示着它已经在33分钟前软着陆。对此,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的专家笛图斯解释说。“就传回的信号,我们在控制中心还没有完全达成统一意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菲莱已经十分漂亮地软着陆,‘站稳脚跟’并开始与我们对话。就这点来说,我们已经达到第一步目标,可以说,我们今天书写人类航天史的新一页。”

  此次“菲莱”登陆彗星的难点在于,彗星上的引力大大低于地球引力,所有十分轻微的碰撞所产生的反弹力都有可能将“菲莱”弹回太空。为了避免碰撞,“菲莱”几乎是以人类散步的速度从22.5公里的距离缓慢下降到彗核表面,并将在接触彗星表面后立即向下插入钩状支架,牢牢嵌入彗星。菲莱所在的着陆点必须是彗星的向日点,太阳将源源不断地为菲莱提供能源。

  笛图斯表示,目前可以确认的是,“菲莱”已经在彗星表面基本稳定。具体情况,比如着陆器是不是高度倾斜或者钩状支架有没有正常工作,都需要通过“菲莱”后续传回的图片进行分析。一切正常工作后,“菲莱”传回的数据与图片将被科学家用于研究彗星以及早期太阳系的状况。对此,欧洲空间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表示:“这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一步,因为正是科学、知识以及智慧让我们与众不同。我想重复之前我在每一次任务成功之后所说的一句话,‘成功往往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据了解,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将于2015年8月13日达到近日点,届时由于温度过高,“菲莱”预计将被烧毁,并在烧毁之前传回彗星近日点的数据和图片供科学家们进一步研究。

 
“最多人在床上用早餐”吉尼斯世界纪录被刷新 逾百名北外早期校友贺终生荣誉教授伊莎白女士百岁华诞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