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德媒:德国对中国留学生态度复杂 爱忧交加

环球时报凯文·施莱恩,青木译 2014-11-05 11:29: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德媒:德国对中国留学生态度复杂 爱忧交加

  德国《南德意志报》11月3日文章,原题:对在德的中国留学生——讨好又担心 慕尼黑工业大学校园里充满香肠和烤肉的味道。一家外卖店前,24岁的李迎和同学边排队边讨论考试。李是计算机科学硕士专业的学生,他的本科是在中国武汉的一所大学完成的,并在那里获得了德国交换生机会。“德国大学的学习内容很实用,并且免费”,他说,“在我的家乡享有良好声誉。”

  李迎是2.5万名在德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之一。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多年在德国的外国留学生榜单上名列第一。中国学生报读最多的专业是机械工程、电子工程和经济学等。2/3中国学生就读硕士学位。那德国是否在给自己培养更多竞争对手呢?

  实际上,中国学生很受德国大学的欢迎。尤其是技术大学,纷纷与中国高校联合招收学生。比如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自2012年起与北京一家研究所合作,共同挑选优秀的中国学子赴德留学。

  当然,在德国大学里的不仅有年轻的天才,有的学生也存在问题。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卡斯藤·皮洛普教授很清楚中国学生的状况。如果这名机器制造专业的系主任8点开始讲课,7点45分进入讲座大厅时,中国学生已坐在第一排正中间的位子,而德国学生要到8点才渐渐入座。在他眼里,中国学生很有学习积极性,也很勤奋,但他们的成绩并没有更好。

  在创造性这点上,尤其在辅导学士或硕士论文时,皮洛普教授注意到中德学生之间的区别:中国学生有很强的学习针对性,文章的结构也不错,但往往需要引导。而德国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学生可能几周都不露面,但他们交出的答案却充满智慧,令人吃惊。

  很多德国企业也对中国的留学生表示欢迎。“中国是个新兴市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埃孚发言人托斯滕·费德尔克说,“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对我们非常重要。来自中国的同事对德国工程师并不构成威胁。”

  不过,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却带着忧虑眼光看待事情发展。该局一份报告声称,非常可能,一些大学生在为他们的国家从事间谍活动。皮洛普教授说,“跟德国企业私下交流时,他们说招聘中国实习生会非常谨慎。”(作者凯文·施莱恩,青木译)

 
航拍雁栖湖APEC会议区 山东济南:男人体验分娩阵痛
雪上加霜 走进平壤民众日常生活 揭开朝鲜神秘面纱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