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APEC:描绘经贸合作新篇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APEC作为当今亚太各类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的先驱,25年来,其成员从12个扩大到21个,规格从部长级升格为领导人级,成为本地区覆盖面最广、代表性最强、级别最高的合作机制。目前,APEC经济体占全球57%的经济总量和46%的贸易总量,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缘经济板块,也是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长期以来,APEC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规则,同时也为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作出不懈努力。”

  努力实现茂物目标

  1994年11月,APEC领导人在印度尼西亚小城茂物发表了《APEC经济领导人共同决心宣言》(简称《茂物宣言》),承诺把亚太地区实现贸易和投资完全自由化作为APEC的长远目标,同时确立了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分别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茂物目标的具体时间表。

  2013年,APEC领导人会议重返印尼,巴厘岛会议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努力实现茂物目标作为最重要的讨论议题。全球经济潜在的下行风险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长期停滞的WTO多哈回合谈判更加艰难。

  APEC领导人发表了《APEC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单独声明,呼吁WTO全体成员作出共同的、实质性的努力,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防止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2013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多哈回合谈判12年僵局终获历史性突破。

  据悉,自《茂物宣言》发表以来20年中,亚太地区平均关税水平降低了12个百分点,区域总贸易额提升了7倍,每年在30个领域开展近200个务实合作项目,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今年5月,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在青岛举行,青岛会议探讨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等多个议题,并发表了《2014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青岛声明》。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始终认为,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是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主渠道和基石,双边和区域协定谈判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有益补充而不是替代。

  高虎城表示,中国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完成,为建立公正、合理、透明的多边贸易体制作出贡献。

  世贸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肯定了中国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他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贸组织的核心成员,希望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4年是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也是茂物目标提出20周年,这意味着亚太经合组织不再是一个青少年,而是一个应该为自己做出新的‘职业规划’的成年人。”南开大学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说。

  “即将举行的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为亚太经合组织中长期合作绘制新的蓝图,使‘后茂物目标’时代的合作路径更加清晰。”他说。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启动 早高峰未现拥堵 中超:广州恒大四连冠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软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