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普京访日有条件 日本很为难

新华网 2014-11-03 06:58: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消息人士披露,俄罗斯政府告诉日方,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访问日本有条件,就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必须首先尽快访俄、出席两国间经贸会议。

  日方迫切寻求普京到访。然而,由于日本追随美国和欧洲联盟对俄罗斯实行制裁,俄方的要求让日方感到难办。

  日本共同社2日援引多名日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中旬在意大利米兰亚欧峰会期间会面后,俄方一名高级官员告诉日本驻俄使馆人员,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赴俄出席一个双边部长级会议是普京访日的“前提条件”。

  这一会议名为日俄贸易经济政府间委员会,由日本外相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任联合主席,1996年以来基本上每年举行一次,由两国轮办。

  今年的会议原定4月在俄罗斯举行。然而,由于美国和欧盟就乌克兰政治危机对俄实行多轮制裁,作为美国的盟国,日本追随美方制裁俄罗斯。

  另一方面,安倍第二次上台后多次与普京会面,试图拉近私人关系,迫切寻求就解决日俄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主权争议取得突破。上述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苏联、继而由俄罗斯实际控制。岛屿主权争议致使两国在二战后一直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日方原本希望普京今年秋天访日,但没有实现,安倍转而寻求在本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普京会面。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日本政府官员推测,俄方要求日本外相首先访俄,意在打破美欧阵营对俄方的孤立。

  日本外务省和外相办公室正在考虑如何回应俄方的要求。共同社报道,普京访日设想日期已经被推迟到最早明年春季。日方如果回绝俄方的要求,普京可能再次推迟访日;如果接受要求,则可能引发美国和欧盟不满。(惠晓霜 新华社特稿)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启动 早高峰未现拥堵 中超:广州恒大四连冠
软了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