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埃博拉冲击西非国家传统丧葬 棺材店或难以为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埃博拉冲击西非国家传统丧葬 棺材店或难以为继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15日,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一支利比里亚红十字会殡仪小组的成员移走了埃博拉疑似患者Mambodou Aliyu的遗体,Mambodou今年仅有35岁。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西非地区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埃博拉疫情严重。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几乎每天都会有人死去。病毒,也在冲击、改变着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比如丧葬。

  BBC记者报道称,现在,尸袋取代了棺材。埃博拉死者的遗体传染性很强,必须仔细密封,然后埋葬,或者火化。

  据报道,从前在利比里亚,葬礼是大规模的社会活动。亲朋好友聚集在敞着盖儿的棺材周围,通常还会触摸死者的尸体,以示永别。这一切,也都成了过去。

  棺材和殡仪馆门口罗雀

  木匠木尔巴表示,因为埃博拉,现在人们很少从棺材店买东西。

  木尔巴20出头,和几个人一起经营位于蒙罗维亚索马里大道的“天赋兄弟棺木中心”。他们白手起家,发展到现在,店铺占据两个店面。铁皮屋顶遮盖下,摆放着各色棺材。

  木尔巴说,埃博拉疫情爆发之前,他们的生意很好,特别是周末,总会有很多起葬礼。他唉声叹气地接着说,不过,“过去两个月日子非常难过,有时候一天连一个棺材也卖不掉,原因是,现在所有的尸体都被看作埃博拉尸体,就好像没有人再死于其他疾病了。”

  木尔巴说,没有地方再摆放新棺材,所以,也不用做了,“每天上班来就是坐着闲聊、睡大觉,然后回家。”

  除此之外,殡仪馆也受到了冲击,因为人们已经不再举行正式的葬礼。一家名为“圣摩西殡仪馆”的老板摩西·阿霍索赫说,他支持新的安全防卫措施。他不希望接触没有受过埃博拉化验的遗体。

  摩西说,“我们宁愿少挣钱。我们心甘情愿地遵守政府提出的限制措施。”

  有些地方的人拒绝接受埃博拉死者遗体下葬在自己的社区。后来当局决定,蒙罗维亚地区埃博拉死者遗体必须火化。为此,当局不仅请来专家、还搭建了火葬场,杜绝露天火化。

  负责埃博拉疫情控制的利比里亚卫生部助理部长托尔伯特·尼恩斯瓦说,“我们很清楚,利比里亚没有火葬文化。我们的风俗是土葬。但是现在情况特殊,我们必须改变原来的习惯。”

  害怕火葬不接受治疗

  不过尼恩斯瓦说,害怕火葬导致许多人呆在家里等死、而不是去接受治疗。

  他说,最近对埃博拉治疗中心床位所作的调查显示,总计742个床位当中有391个闲置。“我们很清楚,有人还在悄悄土葬。我们必须停止这种做法,举报病人、送他们接受治疗。”

  卫生部官员说,已经部署了化验措施,只有埃博拉患者的遗体才会火化。但是有人抱怨,死于其他病症的人也被包括进必须火化的清单。

  电视记者艾迪·哈尔蒙说,“我有一个亲戚,从来没有接受过(埃博拉)化验或者治疗。她去世以后还是被火化了。”哈尔蒙说,这“不公正、不公平。”

  埃博拉死者的家属对如何处置遗体没有发言权。他们必须接受的另外一个惨痛事实是:永远不会有机会看到亲人的坟墓。

 
北京市举行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解放军军犬实战化课目演训 “无言战友”秀绝技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