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生活压力大 韩国社会退休难

新华网徐超 2014-10-28 06:57: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早退休是不少人的梦想之一,因为这让自己有更多闲暇时间享受晚年。在韩国,不少民众在年过五十岁后确实已经退休,只是因养老金无法负担生活成本而再次投入就业市场,为生计奔波。

  韩国一项统计数据显示,韩国人实际退休的平均年龄为71.1岁,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墨西哥。

  退而不休为生计

  金敏秀(音译)现年69岁,退休以来和老伴生活在首都首尔一个局促小屋,每月59万韩元(约合562美元)的养老金是两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之前,他在仁川一家工厂任工程师,月薪400万韩元(3810美元)。

  “工作时,我没办法存下钱,因为几乎所有收入都要用到我4个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上,”金敏秀告诉法新社记者,他现在每月的最低生活成本是200万韩元(1905美元),为此正不断在老年人就业市场寻找工作空缺。

  金敏秀说,他近期被介绍到一家小企业工作,雇主为这份全职工作开出的薪水是120万韩元(1140美元),“他们就这么说:‘你老了,要么接受这价格,要么别干。’”

  法新社报道,在韩国,金敏秀的情况至少比其他一些同龄老人好,至少他还有一份微薄的退休金和来自孩子的赡养费。

  难跟形势人数众

  韩国退休者面临的生活压力缘于多方面因素。

  一方面,韩国1988年才建立起一套全国性养老金体系,而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65岁及以上年龄老人真正拿到像样的养老金。更多人直到职业生涯结束时才加入这一体系,因而获得比例非常小的养老金。

  韩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韩国接近半数的65岁以上老人如今生活在“相对贫穷”状况下,即月收入不足平均家庭收入的50%。总统朴槿惠上台后曾承诺给全国65岁以上老人发放每月20万韩元(190美元)养老津贴,但去年因“经济形势不乐观”而未能兑现。

  另一方面,韩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中飞速发展,却有相当一部分民众难以跟上经济发展的节奏,在日益上涨的生活成本中生活愈显艰难。

  “不少人被技术发展、尤其是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远远抛在身后,”韩国老年人福利协会主席李仁秀(音译)说。

  再就业如过“独木桥”

  如今,越来越多韩国人退休后继续找工作,加大了老年人再就业的难度。

  金永锡(音译)已经71岁高龄,每月收入只有20万韩元以及子女给的30万韩元(285美元)赡养费,最近仍在首尔的职业介绍中心寻找工作。

  “以前老年人找一份类似看门人的简单工作非常容易,”金永锡说,“不过现在,如果你已经超过65岁,他们根本就不会再看你一眼。”

  金永锡1998年将1.3亿韩元(12.3万美元)的一次性退休离职金投资开设了一家家居用品店,但3年后生意失败。

  事实上,韩国政府也为老年人免费开设不少技能培训课程,帮助他们再就业,但金永锡认为这些课程用处不大。“我曾接受6个月的计算机网站设计课程,简直是浪费时间,没有人会招聘我这样年纪的人来干那种工作”。

  在再就业难的情况下,不少退休人士选择创业,开便利店等。根据韩国统计局的数据,韩国大约半数创业的小微企业业主年龄都超过50岁。

  法新社报道,鉴于炸鸡等快餐零食在韩国社会颇受欢迎,越来越多退休者选择开“炸鸡店”创业。如今,韩国全国有超过4.3万家炸鸡店,激烈竞争也意味着超过半数开业者会在3年内关张。

  “每年有大约90万退休者涌入创业大军,带来了激烈竞争,”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今年9月说,“这些业主的困境是我国经济的最大结构性问题之一。”

  为缓解“退而不休”的现象,韩国今年4月通过法律,确保自2016年起,就业者不会在60岁之前被迫退休;5月,政府与企业界达成共识,将鼓励企业采用一项相互妥协的计酬方案,允许雇员工作更长时间,但所得薪水逐步降低。(徐超)

 
亚洲首台“空难模拟器”亮相成都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