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日民间团体年内将设立日本遗留化武救济基金

参考消息网网址 2014-10-27 11:55: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10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为救济日军在华遗留化学武器导致的中毒事故严重后遗症患者,中日两国的援助团体准备年内设立一个规模约200万元人民币的救济基金。据日方透露,中方参与设立遗留化武救济基金尚属首次。

  据共同社10月27日报道,设立该基金的是中国民间团体“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援助毒气受害者的日本律师团体。双方一致同意,设立基金的初衷在于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与涉及历史问题的战后补偿无关。在中日两国政府间对话陷入停滞的当下,两国将在民间主导下展开救济。正式协议将于28日签订。

  基金运作初期将由中方出资。详细情况尚未公布,估计将从中国企业募集资金,用于安排患者集体体检和援助因无法治疗后遗症或失去工作能力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者。日方则将积极呼吁日本企业及民间团体加入基金,力争建立稳定的援助制度。

  报道称,二战日军在战争结束时遗弃了大量具有致死性的芥子气等有毒化武。中国黑龙江省等地频繁发生遗留化武毒气外泄导致居民中毒的事故,受害者估计多达近300人。受害者出现了慢性倦怠和头晕等症状。虽然难以根治,但可以设法改善。

  日本政府此前曾为部分毒气事故支付过医疗费,例如为2003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发生的遗留化武毒气事故向受害者支付了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00万元)。但因这部分费用早已用尽,为了支付庞大的治疗费,受害者们只能借债度日。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南少林武僧展示“水上漂”轻功
抹杀 代价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