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综述:美四州强制隔离西非来美人员引争议

新华网林小春 2014-10-27 11:43: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华盛顿10月26日电(记者林小春)随着埃博拉引发的担忧进一步加剧,美国纽约州、新泽西州、伊利诺伊州和佛罗里达州近日相继宣布,将对从西非疫区来美的“高危人群”实施21天的强制隔离措施。这一措施在美国国内引起极大争议,医学专家批评这样会打击医护人员去疫区的积极性,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也施压要求4州撤回强制隔离决定。

  23日,纽约市确诊首例埃博拉病例。患者是一名曾在西非疫区工作的医生,病发前一天乘过地铁、打过车,还去保龄球馆打球,引起民众担忧。鉴于此,纽约州及其邻近的新泽西州24日共同决定,所有在西非疫区接触过埃博拉患者的医护人员及其他人员,入境美国后必须先隔离21天,哪怕他们没有出现感染的症状。

  进入美国的西非旅客约有一半从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入境,另一半从新泽西州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和亚特兰大国际机场入境。

  在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宣布强制隔离规定后,奥黑尔国际机场所在的伊利诺伊州同日宣布采取类似措施。该州州长帕特·奎因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保护性措施太重要了,不能是自愿性的。”

  佛罗里达州并非西非进入美国的门户,但该州州长里克·斯科特25日签署行政命令,决定对来自西非疫区的“高危人群”采取强制隔离措施。

  从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前线返美的护士凯茜·希科克斯成为新规定的首名隔离对象。她在遭强制隔离后投书媒体,控诉24日晚抵达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后的“恐怖”经历:被盘问几小时后,由8辆警车“护送”到一家医院,“被入住”只配备活动厕所但没有洗浴间的简陋帐篷,感到自己就像罪犯一样被对待。

  新泽西州卫生部说,希科克斯抵达不久便发烧。但希科克斯否认自己发烧,称当时只是气得脸红。随后的血液检测表明希科克斯并未感染埃博拉。

  对于强制隔离从西非疫区返回的医护人员,希科克斯对媒体说,这一措施“不人道”,“要小心不要让政客做卫生方面的决定”。她26日表示将就强制隔离措施起诉新泽西州政府。

  强制隔离措施是不是走得太远?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以传染病专家身份,26日一口气连上CNN等美国5大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他认为,埃博拉在21天潜伏期内不传染,强制隔离没必要,甚至可能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

  福奇说:“保护我们最好的方式,就是遏制在非洲的疫情。我们需要那些医护人员,因此我们不想让他们感到非常、非常不舒服,不想将他们置于一个甚至不想自愿去西非的境地。”

  白宫26日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当天召集他的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团队,讨论制订针对从西非疫区返美医护人员的新措施。奥巴马强调,新措施必须在最好的医学科学指导下制订,不能让医护人员“无谓地感到灰心”。

  美国媒体当天援引白宫匿名官员的话说,白宫对强制隔离措施深表担忧,并施压要求上述4州撤回这一决定。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州长早些时候表示不会更改决定,并认为联邦政府已采取的措施不足以保护民众安全。

  但迫于舆论压力,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26日晚间表示会放宽埃博拉防控措施,将强制性隔离改为在家中自我隔离。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南少林武僧展示“水上漂”轻功
抹杀 代价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