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加拿大凶案显示反恐须有新作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媒:加拿大凶案显示反恐须有新作为

  当地时间10月22日,在位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加拿大议会大楼、国家战争纪念馆和市中心的一家购物中心发生枪击事件。加拿大警方确认,一名在国家战争纪念馆值勤的加拿大士兵遭枪击后不治身亡,另有一名卫兵受伤,一名枪手被警方击毙。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治安向来平静的加拿大,这两天连续发生攻击案。美国《世界日报》23日社论称,两案内情尚未公开,但引起美加两国广泛议论和紧张。分析指,加国血案应刺激奥巴马政府,无论治标、治本,对内、对外都须有新作为,斩草除根,总不能等恐袭伤亡后再亡羊补牢,悔恨已晚。

  文章摘编如下:

  自“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伊拉克壮大,成为国际围剿对象后,该组织早就扬言,将对美国和加入美国抗击ISIS联盟的国家报复攻击。加拿大两起攻击对象都是军人,显示激进穆斯林恐袭行动,已渗透进北美大陆。相较于中东国家炸弹攻击,动辄数十人殒命,即使攻击伤亡损害规模不大,但在电视媒体全天持续报道下,群众知的权利虽获满足,集体恐慌效应却也放大了。

  两起事件告诉我们:恐怖攻击又来了,这回不是萨达姆,是“伊斯兰国”,且攻击发动者可能不是从外国入境的恐怖分子,而是本土同情或加入激进团体的“独狼”穆斯林。其攻击规模虽不像2001年纽约世贸中心被劫持航班撞毁严重,也不像波士顿马拉松用土制压力锅炸弹,但无论车撞、枪击或割喉,引起的社会心理效应一样,美加社会随时有危险临近,这是恐怖组织想要的结果。

  去年5月22日,伦敦市南区街头,两名穿制服英国士兵,被激进穆斯林以残忍方式杀害,凶手行凶前还大声喊穆斯林口号。由于大庭广众下行凶,手法残忍,媒体报道引起欧洲民众恐慌。事隔三天,巴黎也发生穿制服军人被以同样手法杀戮,幸好保住性命。

  案情雷同的激进穆斯林攻击对象,都是具保卫国家象征的穿制服军人,而加拿大官方呼吁军人避免穿军装至公共场所,非常讽刺。美加本土穆斯林多属北非、中东国家移民或其后代,由于文化、宗教信仰上“近水楼台”,透过网络社群媒体获取激进教义宣传,极易被蛊惑成激进组织成员。

  糟糕的是,一位主管美国反恐情报的退休主管近日接受CNN访问时透露,自死诺德泄漏国安局监听手机通讯手法后,如今恐怖组织都知如何规避和提防监听,有些被情报单位掌握的恐怖组织线索,如今都丢失,加重了反恐难度。这或可反面解释,为何北美激进穆斯林趋活跃,不断有境内青少年奔赴国外想加入ISIS。

  加拿大向来不是恐怖组织优先目标,情报掌握和防备相对较美国松弛,加国加入抗击ISIS联盟,恐袭凶案出现,似释放不安讯号,也给美国提高警惕。美国“料敌从宽”,立即加强全美飞行安全和警戒有其必要。尤其年底假日购物季临近,各地涌现人潮,如再有类似凶案,哪怕是小规模爆炸、枪击或割喉等,都将产生涟漪效应,对美国人日常生活和经济都构成重大打击。

  因此,问题仍须正本清源、回到核心。ISIS无法尽速彻底摧毁,所有国家的安全和安宁都将受威胁。美国自8月8日起空袭ISIS迄今,已耗费4.24亿美元,每日平均花费760万元;虽然盟国加入,共出动战机攻击数百梯次,但两个多月来,ISIS虽被削弱,照样攻城略地,难有立竿见影效果。

  美国在伊拉克派遣军事顾问千余人,指导库德族民兵和伊拉克军方抵抗ISIS,奥巴马总统坚持不出动地面部队,即使军方高层、前中情局长和国防部长等力荐,只凭空袭无法彻底消灭ISIS;奥巴马判断也有误,导致ISIS坐大,如今反恐首要目标ISIS已“侵门踏户”,难道要等发生大规模伤亡,奥巴马有台阶下,才被迫改弦易辙?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美加境内隐藏的激进穆斯林让人防不胜防,固然不能用种族侦防(racial profile)手段,导致穆斯林移民被歧视,但从欧美接连出现激进穆斯林杀害军人行径,美国枪支取得更容易,加国血案应刺激奥巴马政府,无论治标、治本,对内、对外都须有新作为,斩草除根,总不能等恐袭伤亡后再亡羊补牢,悔恨已晚。

 
“鸭爸爸”霍夫曼现身上海 大黄鸭萌贯申城 安徽阜阳:12辆叉车迎娶新娘
朝鲜马息岭滑雪场内部曝光(图) 美摄影师拍摄唯美孕妇水下写真照 灵动如美人鱼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