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法务大臣辞职 女阁僚接连走人令安倍面临困局

人民网 2014-10-20 16:09: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日本法务大臣辞职 女阁僚接连走人令安倍面临困局

  中新社东京10月20日电继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20日上午辞职后,另一名女性阁僚——法务大臣松岛绿,也在当天下午提交辞呈。

  同一天内接连出现两名女性内阁成员辞职,且其走马上任皆仅一个半月,堪称日本政坛此前罕有的“异象”。

  此间舆论已出现对现任内阁首相安倍的问责之声。而安倍在当天也公开承认其负有“任命责任”,要“向国民深深致歉”。可以预见,在此后的日本国会中,安倍将不得不面对在野党派的严厉追责。

  与小渊优子辞职系源于外间对其后援团体资金运作的质疑不同,松岛绿的辞职则是源于被曝出制作两万多把团扇,并在其选区内的盂兰盆会现场发放,而被在野党人士以违反公职选举法向东京地方检察院告发。尽管身为法相的她咬定这不违法,但自民党内试图迅速摆脱麻烦纠缠的考量意图,让她同样只得作出退身选择。

  喜好外游“俯瞰地球仪”的安倍,刚刚从意大利返回便遇到了这等“烦心事”。为避免事态继续发酵,迅速接受这两名原系为争取女性人气而造势延揽入阁的女阁僚的辞呈,实为被迫之举。

  此间有分析人士认为,安倍首相或是鉴于其首次执政时因多名阁僚相继出事而被迫下台的苦涩经验,此番索性让两人一同辞职而试图过关。但这仍会给选民留下其组阁时为搏人气而不严察金钱问题的骄纵印象。这一人事败笔,与安倍此前依仗的高支持率和高股价已出现的阴影相重合,令此前一直高枕无忧的安倍政权,开始转入下坡路。面对在野党派的借势反攻,安倍政权的运作将迎来严峻局面。(完)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川藏公路西藏昌都境内然乌段发生山体塌方致交通中断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