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驻日大使:日方先挑起中日关系政治障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0月17日电 中国驻日大使馆网站16日发布消息,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应邀在日本“内外形势调查会”就中日关系与中国发展发表演讲,并回答现场提问。

  关于中日关系,程永华表示,“我想用三句话来简要说明:一是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亟待消除;二是改善两国关系是民心所望;三是对中国发展建立客观定位和理性认识,是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保证。”

  程永华指出,就“障碍”而言,历史和领土问题是当前中日关系困局的症结,构成严重影响和干扰中日关系的政治障碍。这两个问题是日方先挑起的,要改善两国关系,它们绕不过去,也不应拖下去,希望日方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予以妥善处理,消除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

  2012年,日本时任野田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购买”钓鱼岛,导致中日关系恶化。2013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安倍还提出“侵略未定义”等论调,使得中日关系进一步趋冷。

  中国外交部曾表示,在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没有改变。日方对此是清楚的。日方必须正视现实,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为消除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作出努力。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雪上加霜 病毒威胁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