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聚焦中共反腐制度化 称将开启反腐新阶段

中国网戚易斌 2014-10-16 07:30: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前瞻系列之外媒关注

  编者的话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本网梳理国外媒体对本次会议的几大关注话题。今日推出第一期,主题为《外媒聚焦中共反腐制度化 称将开启反腐新阶段》。

  中国网10月16日讯 (记者 戚易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同时将回顾总结并高度肯定过去一年反腐廉政工作。外媒分析称,反腐制度化将成为本次会议的亮点之一,中国的反腐工作或将迎来从治标到治本的节点。

  在从十八大至今的重拳反腐中,已经有近50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包括前政治局常委,以及军队高层。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反腐举措和成效,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自本届中国政府就职以来,反腐就一直是它的重要政策。这次反腐运动持续时间之长、力度之大,令几乎所有人都大跌眼镜。习近平的反腐行动得到中国民众的拥护,近日互联网上满是支持中国国家主席重拳反腐的言论。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显示这场反腐行动遇到了阻力。很多观察人士称,习近平的反腐行动没有遇到明显阻力这一事实提升了他作为中国新一代强势人物的形象。报道称,反腐风暴仍在继续推进。从其规模、强度、持续的时间以及落马官员的级别来看,习近平向公众表明,在清理贪腐问题上,他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的依法治国,对反腐意味着什么?是否会改变目前的反腐态势?新加坡《联合早报》就此分析称,从中共腐败的严重性来说,需要有一个高压的反腐态势,但在大批官员落马、尤其是周永康案水落石出后,反腐已经进入阶段性转变的时候,需从目前运动式反腐逐渐转向制度建设,出台一些治本意义的制度和措施。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否在这方面有部署和落实,是一个观察指标。

  香港《南华早报》的文章则预期,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开启反腐新阶段,在深入揭查贪腐官员的同时,健全廉政制度。文章称,近期当局已在推出各种防腐措施,涉及“裸官”的任用、公车使用,部队离退休干部住房等方面,估计还将不断有新措施面世。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副教授朱江南也认为,新一届中央希望把反腐真正地制度化,形成常态,而不像以往运动式的。

  香港《经济日报》的报道称,习近平上台后以铁腕反腐和整风,实际上就是在破除旧有的路线,并要建立一套以法治和理性为核心的新执政路线,而四中全会正是这个由破到立的关键转折点。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