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石油恐过剩 沙特决意避免重蹈80年代覆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据路透社14日报道,1980年代全球油价大跌时,沙特大幅减产近四分之三仍未能阻止油价下跌,惨痛的经历至今让沙特记忆犹新。这一次,沙特决心避免重蹈覆辙。

  回想1980年代时,现代石油市场还处在初期,对多数交易员而言,当时的石油供应过剩已经是遥远的记忆。然而这个话题最近又出现在同沙特官员与资深分析师的对话当中,分析师们认为,这一次沙特决心采取新策略,以保护该国的中期市场份额,对于今天的决策而言,那时是决定性时刻。

  最近油价大跌25%至每桶90美元以下,但相比1980年代的暴跌仍不算什么,当时油价从每桶35美元跌至不足10美元。不过,许多分析师认为两者仍有相似之处,都是全球市场由供应不足转为过剩的转折点。

  30年前,1973年阿拉伯石油禁运以及伊朗1979年革命导致油价急剧上涨,损害了全球需求,而北海油田的发现则刺激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以外的石油供应。

  由于全球市场石油供应极度充裕,沙特采取了支撑油价的策略,将原油日产量由1980年的逾1000万桶减少至1985-86年的不到250万桶。当时石油价格基本上由出口国决定,轮不到刚刚出现的期货市场。

  但其他产油国却并没有跟进,无论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还是英国和挪威等新兴石油大国,都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于是,油价陷入多年低迷,沙特也因此背上沉重的债务,出现长达16年的预算赤字。

  终于,沙特在1985年改变做法,采取增产降价的策略,虽然油市因此迎来最后一跌,但最终还是为逐渐复苏铺平了道路。

  “当时的重大错误就在于他们持续减产,试图以此支撑油价,但不管怎么做,油价还是不停地下跌,”迈德利环球顾问公司(Medley Global Advisors)的分析师艾尔古因迪(Yasser Elguindi)表示。

  相反,他们本该去抢夺市场份额,趁着油价下跌,让“成本高的产油国关闭生产--这正是他们现在的做法”。

  上周沙特官员在纽约向石油市场人士吹风,告知该国政策发生转变,首次明确沙特准备忍受一段时期的低油价(最低可能到每桶80美元),以保持市场份额。

  一名油市消息人士表示,沙特不打算压低油价,但是准备让市场自己探低,在OPEC成员国作出行动承诺之前,沙特准备忍受油价的下跌。

  他们的意思是,“别指望我们会不明不白地扛下控制整个油市的责任,”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前高管侯赛尼(Sadad al-Husseini)表示。

  布兰特原油期货LCOc1周一跌破每桶88美元,至将近四年新低,因交易员发现沙特并不急于应对日渐显现的供应过剩问题。

  在阿布杜拉国王统治形成的那些年,沙特多数时间面临1980年代的艰困环境,当时的国王法赫德长期卧病在床,实际掌权的阿布杜拉着手进行艰苦的经济改革,为此后多年的成长铺平了道路。

  这一回,沙特不愿意为了事先防范油价崩跌而牺牲产量或市场份额。

  1980年代的油价下跌,缘于美国与欧洲需求下滑,加上北海石油的崛起;如今则是因为担心亚洲需求放缓,以及美国页岩油开采意外增长。

  最终产生的影响是相同的:油市可能面临多年的供应过剩,这是沙特与OPEC从21世纪初以来从未面对的境况。

  OPEC成员国科威特已表示,该组织不太可能依靠减产来推升油价,因为此举不见得有效。委内瑞拉则率先要求OPEC召开紧急会议,护卫100美元油价大关。

  另一个相似之处是:OPEC内部不团结。

  沙特在80年代学到了一个教训,即不能指望其他OPEC成员国,这些国家有不少当年产量持续超过配额,把减产的压力扔给沙特一力承担。

  内部的不和谐多次暴露在公开场合下。两伊战争精疲力尽地打了八年。伊拉克指责科威特产量一直超出配额,最终导致1990年代初爆发第一次海湾战争。

  事情在1985年底达到紧急关头。沙特和OPEC成员国终于同意设法挽回市场份额,油价因此跌至每桶10美元,但帮助这些国家重新在市场站稳了脚跟。此后,油价经历了16年才全面回升。

  这次沙特似乎从一开始便采取这样的立场,一心确保中期石油收入,而不是跟在不断下滑的油价后面牺牲自己的市场份额。沙特的石油储量高达2660亿桶。

  “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放手让价格下跌要好得多,”顾问公司PKVerleger LLC总裁暨前总统卡特顾问维莱格尔(Philip K. Verleger)指出。逐渐迫近的价格战是“一场必然的战争”。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北京一过街天桥修6年仍“断头”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