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下周掠过火星 NASA火星船已准备好“躲藏”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3 17:05:15

彗星下周掠过火星 NASA火星船已准备好“躲藏”
一颗彗星将于当地时间19日(北京时间20日)近距离掠过火星,届时距火星距离仅为13.95万公里。(图片: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刘世东)综合美国媒体报道,一颗彗星将于当地时间19日(北京时间20日)近距离掠过火星,届时距火星距离仅为13.95万公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称,类似天文事件几百万年才发生一次,由于彗星尘屑可能会对火星探测设备造成损害,其已制定好“躲藏”计划。 

这颗彗星于2013年初发现,被命名为赛丁泉彗星,编号C/2013 A1。在被发现之初,科学家便预测其会于2014年10月穿过火星轨道,并一度担心它会与火星相撞。不过,经过进一步研究,科学家发现两者相撞的几率比较低,不到万分之一。

赛丁泉彗星直径约为1至3公里,它被认为来自太阳系边缘的欧特云,可能是首个来太阳系做客的欧特云彗星,估计比地球要古老。欧特云被认为包含了数十亿数量级以上的小型天体,是原始太阳系形成初期的一个“弃儿”。

科学家认为,赛丁泉彗星自46亿年前形成起一直未有大规模变化,因此,该彗星的构成成分和行为模式可以提供更多有关太阳系诞生的新线索。

NASA也认为赛丁泉彗星与火星的这次亲密接触是难得的科研良机,或许能够提供有关地球起源的关键线索。事实上,NASA一直在密切追踪这颗彗星,在它掠过火星后,也会继续对它“盯梢”。

另外, 此次掠过可能还能使NASA获得首张从另一个星球拍摄的彗星照片。

但是,这次“邂逅”也会带来些风险,其产生的尘屑可能会抵达火星,并对NASA的火星探测设备造成损害。不过,NASA已做好准备,能够将火星无人探测飞船、火星探测卫星等设备调到火星背面。而在火星表面的好奇号及机遇号火星探测车,估计能在火星大气层的保护下,避开风险并观察赛丁泉彗星。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