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阿拉木图和北京 谁更可能举办冬奥会?

参考消息网网址 2014-10-13 16:21: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外媒称,奥斯陆退出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争夺后,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和北京成为仅剩的两个竞争者。对举办冬奥会,哈萨克斯坦国内有两方面的看法。一方面认为,这是提升国家形象的良好时机,哈萨克斯坦处于寒冷地带、即将举办冬运会,且地理位置比北京更有优势。也有声音认为,举办大型赛事劳民伤财,还不如让北京举办。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报道,奥斯陆退出了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的争夺,于是只剩下北京和阿拉木图两个城市。虽然很多人认为北京大有希望,但奥斯陆的退出,也引起了哈萨克斯坦对于可能中标的希望和忧虑。哈萨克斯坦网站上出现了“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几乎肯定归阿拉木图”的新闻标题。

  自从20年前独立以来,哈萨克斯坦依靠石油和天然气成了富裕国家。但国际形象仍停留在“未知”和“波拉特家乡”中间。举办大型国际活动是政府提升国家形象的重要策略,这包括2011年举办亚冬会和2017年的冬季大学生运动会。奥运会是哈萨克斯坦政府目前最大的动作。

  哈萨克斯坦主权基金Samruk-Kazyna发言人艾达尔·马克米托夫(Aydar Makhmetov)说,在阿拉木图举办奥运会后,就不用再解释哈萨克斯坦是什么以及在哪里了。如果赢得主办权,阿拉木图就会永远钉在世界地图上,这对阿拉木图、整个哈萨克斯坦的发展都是强力推动。这个目标可以把国家团结在爱国主义的脉冲中。

  马克米托夫认为,哈萨克斯坦“欧亚国家”的地位是阿拉木图之于北京的优势。国际奥委会喜欢在地理位置不同的国家轮流举办奥运会,所以不太可能在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和2018年的韩国平昌冬奥会后,再让亚洲国家举办奥运赛事。从这个角度来讲,哈萨克斯坦是全新的,既不完全是亚洲,也不完全是欧洲。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这是不争的优势。

  相比北京,阿拉木图还有另其他优势,比如天气寒冷。2017年举办大学生冬奥会之后,阿拉木图将有许多冬奥会必要的设施,且设施的分布比北京紧凑得多。国际奥委会将优先考虑这点。

  讽刺的是,与“哈萨克斯坦在国际舞台上的大突破”相伴而来的是对奥运会、世界杯等大型活动越来越多的冷嘲热讽——与其说是展示民族自豪感,它看起来越来越像是富裕、威权国家的低俗展示。

  哈萨克斯坦国内对举办冬奥会也有诸多质疑的声音。哈萨克坦网站上的一则评论引述挪威媒体的报道称,国际奥委会对奥斯陆提出了滑稽古怪的要求,包括挪威国王参与鸡尾酒会,奥斯陆交通信号灯同步以促进交通。哈斯克斯坦《体育评论(Sport Review)》的编辑称,对于挪威人而言,民族自豪感与常情比获得主办权更重要。

  著名博客作者葛兰姆·巴图克(Galym Baituk)写道,近来发达国家越来越不愿意举办大型活动。作为哈萨克斯坦的爱国者,我支持我们与中国的友谊,希望北京能够举办冬奥会。人人都说这是高调推介国家的机会。可有兴趣在我们国家投资的国际商人已经知道了他们需要知道的,还有什么形象是需要推介的呢?

  2022年冬奥会举办国将在奥委会明年7月的吉隆坡会议上揭晓。

  更多“冬奥会”相关新闻,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北京一过街天桥修6年仍“断头”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