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埃博拉“入侵”欧美 狗狗也难置身事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埃博拉“入侵”欧美 狗狗也难置身事外

埃博拉病情继续在全球蔓延。

  狗是否能传播埃博拉病毒尚无定论。不过,至少一项研究显示,狗可能感染埃博拉病毒却不显现症状。为以防万一,西班牙一家法院7日下令处死一名患病西班牙护士的宠物狗。这名女护士9月30日出现发病症状,是首个在非洲以外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例。西班牙动物权益组织不满当局不给狗做体检或隔离就直接将其处死的做法。

  任何感染源都应被切断

  王希怡:西班牙的情况主要有两点,一个是出现了首位在非洲以外感染的患者,另外一个节外生枝的方面就是,她的狗被安乐死了,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40万人请愿说不要杀死狗,只有15万人表示要加强治疗什么的,反差挺有意思的。

  李明波: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就是在人的生命安全面前,狗的生命是否可以被牺牲。

  王希怡:现实操作就是这样,就像此前的禽流感,大批的家禽都被扑杀了。

  赵海建:我觉得,西班牙方面的做法无可厚非。首先要考虑到目前的背景,美欧都出现了死亡病例,埃博拉正在引起恐慌,在特殊情况下应该有特殊的应对手段。从理性上来说,任何可能的感染源都必须被切断。

  李明波:刚才将埃博拉与禽流感相提并论,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在疫情面前,动物的生命其实是可以被牺牲的。

  但是,在禽流感时期扑杀鸡鸭似乎没有太大的争议,现在杀了一条狗却引起了争议。

  杀了一条狗保护更多狗

  赵海建:人们对不同动物的反应截然不同,这是因为这些动物与人们的亲密程度不一样。像狗猫这样的动物,平常与人的接触比较多,很多人甚至将它们当做宠物并予以情感投射。在这件事情上,有点情绪是可以理解的。

  李明波:对,人们养狗养猫当宠物的比较多,很少听说有人养鸡养鸭当宠物的。

  王希怡:在西方社会中,很多人几乎将狗当做家庭的一员,相对于鸡鸭来说,狗是人类更好的朋友。

  赵海建:其实,西方人可能一直将动物分成不同的等级。

  美国纽约州一家上诉法院8日就举行了一场听证会,讨论是否认可一只名叫“汤米”的黑猩猩有“人权”,这种讨论甚至可能涉及是否扩大大猩猩、大象、海豚等其他“有人性”动物的权利,这些动物与人类的亲密度可能更近。

  李明波:但我觉得,西班牙方面杀这条狗是反应过度了。但从人类安全方面来说,却不得不这样做,因为无法证明狗与传染埃博拉病毒之间是否存在必然联系。

  王希怡:而且,事情发生在西班牙,当地政府面临的压力和承担的责任是很大的。那些表示抗议的网友来自世界各地,当威胁不在身边的时候,他们会重点关注狗是否很可怜。但试想一下,如果狗就在你家旁边,你的反应就会不一样。

  赵海建:我觉得,在这件事情中,有两点必须确定。首先,有必要确认狗是否会感染埃博拉病毒。这名护士就是通过接触病人感染的,而狗又接触了护士。如果狗能够感染埃博拉病毒,就必须采取措施。此前的实验表明,狗是能够感染的。

  其次,有必要弄清楚狗会否将病毒传染给人或其他动物。关于这一点,虽然目前还无法证实,但谁也冒不起这个风险。

  王希怡:确实需要防患未然,毕竟很多事情现在还无法提供确凿的证据。

  可借鉴登革热防治措施

  李明波:对,埃博拉传染途径目前看还是和艾滋病很像,都是通过体液、血液、粪便、呕吐物这些东西传播。但在西非国家,目前关于传播途径的说法很邪乎,有人甚至认为绕着患者尸体走两圈就能感染。

  赵海建:单就体液传播来说,人们与狗接触时被传染的可能性就很大,例如,狗常常会用舌头舔舔主人以表亲密。因此,有必要采取防范措施。虽然对这条狗来说,显得有些残酷,但也因此遏制了病毒的传播,这在客观上保护了人类和其他很多狗,不是很好吗?

  王希怡:虽然难以接受,但我们应该用理性战胜情感。

  李明波:虽然最近关于埃博拉的报道相对较弱,但疫情实际上还是很严重。

  赵海建:但西方媒体最近的报道显示,越来越多的欧美国家都陆续出现了病例,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国家与西非国家间的联系很密切,恐慌的情绪正在蔓延。

  王希怡:西方媒体掌握话语权,现在威胁逼近他们,这个事情一下子就很大了。

  李明波:美国科学家根据此前的数据预测,到明年年初的时候,全球可能有100万人感染埃博拉病毒。目前,这种病毒的致死率大概在50%到60%之间。这样,大概会有五六十万人死亡。

  王希怡:这么说,中国也难以置身事外,我们应该像防治登革热那样重视埃博拉病毒的防治。

 
长春一小区门前布满车位锁 “撵走”广场舞 全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
埃博拉肆虐 杯水车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