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媒:美试图把越南变成遏制中国的重要工具

环球网胥文琦 2014-10-10 08:1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0月9日文章,原题:美国遏制中国的又一步骤 美国决定进一步放宽对越南武器的禁运政策。这为美国向越南提供防御性海军军械打开了大门,同时也为越南制造高效反潜机提供了可能。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美国正在试图把越南逐渐变成遏制中国的重要工具。

  迄今为止,美越的军事合作规模仍然不大,其原因就是两国间存在着巨大的政治分歧。很有可能,取消禁运后,越南人将购买美国老式P-3C海上巡逻机。这恰好是越南在自己的传统军事合作伙伴——俄罗斯、以色列和欧洲那里买不到的东西。

  俄罗斯现在已不生产新型海上巡逻机,仅局限于更新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大量伊尔-38和图-142。欧洲也不再生产新型反潜机。现在只有美国生产配备整套反潜系统的新型飞机(P-8),中国正在试验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

  越南人购买中国飞机显然不可能,但完全有可能购买到美国晚期生产的P-3C,或许机载设备有所减少。

  中国非常担忧东南亚其他国家反潜和侦察能力的提升。中国核潜艇新基地位于海南。据一些专家推测,中国人想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受到高度保护的核潜艇巡逻区。美国人企图借助侦察机和舰艇搜集有关该地区的情报,这必将导致中国海军做出强烈回应。不妨回顾一下:2001年美国侦察机EP-3与中国战斗机相撞事件,2009年中国船只同美国海军潜艇监测船“无暇”号对峙,几周前中国战斗机J-11BH危险接近美国P-8侦察机。

  越南侦察和反潜能力一旦增强,未必会让中国高兴。中越关系牵扯方方面面。在争议地区存在紧张的同时,还有更深的合作。现在美国人未必已经做好向越南提供这种能够大大影响南海力量平衡的军械的准备,而越南也未必愿意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小兄弟”。越南的大部分军火仍购自没有参与该地区领土争端的俄罗斯。同时莫斯科不要求河内承担某些政治义务作为购买武器的先决条件。中俄正在不断努力加深同越南合作,这将避免局势朝着美国地区势力加强这个不利的方向发展。

 
长春一小区门前布满车位锁 “撵走”广场舞 全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
埃博拉肆虐 杯水车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美国大使奥泰巴25日表示,阿联酋第一名女飞行员日前领导该国的战斗机群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展开空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