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裔诺贝尔奖获得者批评日本研究环境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东京10月8日电(赵松)刚刚与2名日本学者共同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美籍日裔学者中村修二,昨天在记者会上对日本的研究环境提出了批评。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村修二7日在其任教的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举行了获奖后的记者会。记者会聚集了200多人,话题主要集中在日本和美国学术研究环境的区别等方面。中村修二在记者会上对他与曾经任职的公司之间围绕蓝色LED相关的专利权官司进行了说明,笑称“在日本,研究者就想业务员一样,即使取得好的研究成果,也只是奖金会增加而已”。他同时批评称“日本(学术研究领域)没有自由”,要求日本改善研究环境。

  在被问到为什么选择美国作为研究据点时,中村修二称,“这里的研究者更为自由,有更多的空间,只要努力,大家都有机会”,“而日本存在性别、年龄等方面的歧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中村修二还称,“日本虽然有很多发明成果,但是企业在全球推广方面做得并不好,比如手机等最初开发出了很好的产品,但是最终还是失败了”,“日本应当调整相关的限制和学术研究系统,让所有人都能够成就自己的事业”。

  现年60岁的中村修二在日本接受了大学及研究生教育,曾在美国的大学留学,在任职日本日亚化学工业公司期间研究出了高亮度蓝色LED的制作方法。围绕这一技术的专利权,中村修二与日亚化学工业公司之间存在争议,并为此进行了诉讼战。中村修二最终胜诉,并获得日亚化学工业公司约8.4亿日元的赔偿。

 
少数民族文艺表演亮相体操世锦赛开幕式 云南景谷6.6级地震已致1人死亡324人受伤
强台风登陆日本致多人死伤 救援工作已展开 俄罗斯刮起“硬汉风” 普京头像运动衫销量火爆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