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乌克兰最大列宁像被毁引起乌共强烈不满(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乌克兰最大列宁像被毁引起乌共强烈不满(图)

  当地时间9月28日,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亲乌克兰示威者集会举行,并拆毁乌克兰最大的一座列宁纪念碑。乌克兰东部的卢甘斯克和哈尔科夫,是亲俄分子活动地区,乌克兰政府军和亲俄武装冲突激烈。

乌克兰最大列宁像被毁引起乌共强烈不满(图)

  当地时间9月28日,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亲乌克兰示威者集会举行,并拆毁乌克兰最大的一座列宁纪念碑。

  虽然乌克兰东部地区已实现停火,但乌国内局势并不稳定。继反政府民众在乌东部哈尔科夫州等地举行反战集会后,亲政府的激进分子也采取行动——拆毁了乌克兰境内最大一座列宁雕像,引起乌共强烈不满。

  据俄新网29日报道称,乌克兰多座城市27日未经批准举行大规模集会和游行,反对乌克兰东部战争。哈尔科夫州的人民高呼“支持和平”、“不要北约”、“华盛顿停止破坏我们国家”等口号,其中20余人已被警方扣押。为表示对基辅的支持,乌克兰激进组织28日晚在哈尔科夫市中心的自由广场举行名为“哈尔科夫——这是乌克兰的”的集会,共有包括普通市民在内的3000余人参加。集会结束时,一些激进分子开始对自由广场上高20米的乌克兰最大列宁雕像“下手”。他们先用气焊把雕像与底座切割开,然后用绳子把雕像拉倒,并在底座刻上新纳粹的标志。

  据报道,拆毁列宁雕像的过程还通过当地几家媒体进行网络直播。当列宁像倒下时,许多人欢呼雀跃,民众纷纷上前拿走一小块碎片作纪念。但也有人对这种行为表示愤怒,称这是在侮辱这个国家的过去。乌克兰内务部哈尔科夫州内务总局一开始说,将以破坏文化遗产的罪名,追究拆毁列宁像者的法律责任。但随后内务部长助理格拉先科又称,拆除这一纪念碑是经过批准的,哈尔科夫州州长巴卢塔已于28日签署关于“消除州境内极权统治时期雕像”的文件。因此,乌警方决定对此事件不予立案。“拆除雕像是一种自发行为,拆除工作十分专业,并未出现人员伤亡或基础设施遭破坏等情况,我支持这一行动”,巴卢塔说,“我不希望在自由广场上看到列宁”。乌内务部长阿瓦科夫在社交网站上也写道,“列宁雕像,就让它倒吧,这是血腥的共产主义偶像,我对他的命运并不关心”。

  自去年乌克兰爆发大规模反对亚努科维奇政权的示威以来,该国有大量列宁雕像被推倒或遭到毁坏。去年12月1日,激进分子将基辅市中心的列宁雕像从底座上“拔掉”;8月23日,激进党领导人利亚什科及其支持者在北顿涅茨克,将列宁雕像绑在拖拉机上拉倒;8月26日,一伙身份不明者在哈尔科夫市内将一座列宁雕像“斩首”……俄罗斯《劳动报》此前在评论乌克兰整个局势时称,乌克兰正在发生政治切尔诺贝利,其危险性并不低于核切尔诺贝利。对激进分子的过激行为,一名乌共议员称,“列宁和社会主义是乌克兰历史的一部分,推倒列宁像的做法无法战胜社会主义价值观。”乌共领导人西莫年科表示将复建被拆毁的列宁纪念碑,他说:“破坏者拆除了标志着我们那个时代成就的雕像。这是我们的历史,我们应当尊重、回忆,以免再犯错误。”

  (原标题:乌被指发生政治切尔诺贝利 最大列宁像被毁引激辩)

 
亚米级卫星影像图发布 我国进入“高分”遥感时代 国庆将至 说说门票那些事儿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