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欧俄乌举行天然气会谈 欧盟担心冬天“断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欧俄乌举行天然气会谈 欧盟担心冬天“断气”

来源:财经网

  据俄新网报道,欧盟、俄罗斯、乌克兰关于天然气问题的三方会谈于26日在柏林举行。

  冬天来了,欧盟和乌克兰都有点坐不住了。

  以“制裁”应对“制裁”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欧就接连对俄罗斯进行制裁。7月29日,欧盟28个成员国的外长正式决定针对俄罗斯经济进行打击,而最新的一次对俄制裁也于9月12日生效。

  西方国家步步紧逼,俄罗斯也挥起反制裁的大棒。

  8月7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警告称,俄罗斯将对西方制裁展开报复。而面对新一轮的制裁,9月11日,普京的经济助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说,俄罗斯可能禁止从欧美国家进口汽车和服装。此外,俄罗斯还在考虑限制或禁止欧洲航空公司使用飞越西伯利亚地区的航线。

  这还不是全部。据《欧盟商业》9月18日报道,若乌克兰紧张局势持续,今年冬天俄罗斯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存在断供的风险。

  这并不是杞人忧天。2006年冬天,欧洲就曾被俄罗斯搅得“断气惊魂”,切实领教了俄罗斯“能源牌”的威力。而俄罗斯在2009年伊始打出“断气牌”,不但中断了对乌天然气供应,更停止了经乌向欧盟输送天然气。

  俄罗斯几次的“断气”报复,使欧洲十几个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受到了影响,而欧洲人的冬天也显得越发寒冷。

  制裁是把双刃剑

  其实制裁俄罗斯的同时,欧盟也很“受伤”。

  有分析指出,一旦俄罗斯“以牙还牙”,与欧盟经贸关系密切的东欧国家、德国和意大利将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仅德国就可能会有35万人失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表示,欧洲和俄罗斯的贸易额在去年有大约4600多亿美元,欧洲如果加大制裁,后果则是“双输”。

  另据欧洲专家估算,新一轮制裁虽然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伤害,但是给欧盟经济也会带来很大的损失。今年欧盟将因此而损失400亿欧元,明年将损失500亿欧元。

  欧洲人的日子本来就不好过,而在漫漫冬日,俄罗斯再打起“能源牌”,欧盟的处境将会更加尴尬。

  据分析,俄罗斯向欧洲20多个国家供应天然气,供应量占欧盟进口的四成。尽管欧盟很早就在寻找其它能源供应地,扩大利用诸如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但是俄罗斯天然气在欧洲市场的份额还是会占到30%以上。

  “制裁战”还能打多久

  看来,惹了俄罗斯,欧盟的日子“暖”起来还真不容易。想必是心有余悸,欧盟对俄罗斯的天然气“武器”格外紧张。

  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京特·奥廷格23日在基辅举行的欧盟能源安全论坛上就表示,希望俄罗斯不要把天然气作为“武器”,用以对付乌克兰和欧盟国家。

  欧盟也知道自己的软肋所在,不仅担心俄罗斯对自己的“断气”,更担心乌克兰从中“截气”。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指出,俄罗斯已经停止向乌克兰供气,欧盟国家担心,乌克兰可能截留经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影响到欧盟国家自身的用气需要。

  看清了潜伏在身边的“断气危机”,欧盟似乎对制裁也不那么强硬了。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欧盟机构消息人士透露,9月30日欧盟可能开始重新审视对俄罗斯的制裁,在对莫斯科最有利的情况下,欧盟会逐步取消部分制裁。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博士赵玉明指出,随着乌克兰东部各种势力逐渐偃旗息鼓,俄欧之间的制裁和反制裁措施也会慢慢降温。

  外交学院教授高飞分析说:“现在乌克兰东部正处于巩固停火的斡旋之下,俄罗斯和欧盟该拿到的政治好处都拿到了,不会继续扩大危机。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制裁战,最后不了了之的可能性也会更大。”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花坛完整亮相 河南灵宝一小学现32对双胞胎 龙凤胎有11对
中国日报漫画:空口而谈 “辣妹”维多利亚担任联合国大使 实现政坛首秀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美国大使奥泰巴25日表示,阿联酋第一名女飞行员日前领导该国的战斗机群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展开空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