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军“战斧”空袭叙利亚 ISIS声称必将报复

环球时报刘睿 青木 刘畅 刘洋 李艾鑫 柳玉鹏 陈一 2014-09-24 07:3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军“战斧”空袭叙利亚 ISIS声称必将报复

  23日,位于阿拉伯海湾的美军“布什”号航母上,舰载战斗机正准备从甲板上起飞执行空袭。

  原标题:美军“战斧”空袭叙利亚 IS声称必将报复

  “我们不会被(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那条有名无实的边界捆住手脚”,美国防长哈格尔上周在国会这番慷慨陈词,昨天被美军用“战斧”式导弹、F-22战机和“捕食者”无人机付诸了行动——叙利亚当地时间23日凌晨,美军对叙利亚境内多个“伊斯兰国(IS)”目标发动空袭,并称行动得到多个海湾阿拉伯国家支持但未寻求叙利亚巴沙尔政府许可。截至本报昨晚发稿时,美军首轮空袭结束,所有战机均安全返航。

  遭受开战后最大规模空袭的IS誓言“报复”,并指责“伪信者的后代”纵容了空袭。在美国国内,“初战告捷”未能打消舆论对“中东开启危险新一页”的疑虑。未经联合国授权的空袭是否合法?靠发射导弹能否铲除IS祸患?美国《星条旗报》还发出与中国相关的疑问——中东新军事行动会阻碍雄心勃勃的“重返亚太”战略吗?23日的国际舆论场,提问者多,争论者多,能给出答案的人显然没有几个。

  “我可以证实,美国以及伙伴国军事力量正在使用战斗机、轰炸机和‘战斧’式对地导弹等武器,对在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展开军事行动。”华盛顿时间22日,五角大楼发言人卡比此言一出,全美国的时政新闻记者一下子拥有了“重大新闻”。同一条信息成了CNN网站置顶的“突发事件”以及多家报章23日头版头条——“美国及其阿拉伯盟友空袭叙境内恐怖分子”。

  CNN23日转引美国CNET网站消息称,首轮空袭中,美国及海湾阿拉伯盟友对叙境内14个IS目标发动空袭,美军从位于红海和海湾北部的多艘舰艇上发射47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并出动战机、轰炸机袭击包括总部、训练中心、储藏设施、财政中心以及多辆卡车、装甲车在内的IS目标。空袭中首要目标是被视为“伊斯兰国”“事实上首都”、距离大马士革约400公里的叙利亚城市拉卡,此外,代尔祖尔、哈塞克、阿布卡马尔等地的IS目标也在首轮打击之列。五角大楼证实,参与空袭的所有战机均安全返航。截至本报昨晚发稿时,美军方尚未发布有关空袭成果的进一步消息。但法新社援引民间观察者的消息称,至少120名IS成员在空袭中被打死。此外,美军方23日透露,前夜空袭的目标还包括被西方舆论认为“比IS更可怕”的“基地”组织在叙分支“呼罗珊集团”。

  “这些袭击必将得到回应!”23日,一名身在叙利亚的匿名IS成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该组织必将报复美军的空袭,他还指责“萨鲁勒的后代”纵容了空袭的发生,路透社称,“萨鲁勒的后代”是对沙特王室的蔑称,萨鲁勒是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同时代的人物,后叛教,被认为是“伪信者的头子”。22日,美军最初发表声明时并未公布参与空袭的盟国名单,美国媒体普遍猜测参与打击的国家有沙特、约旦、阿联酋、卡塔尔和巴林。《华尔街日报》说,阿拉伯国家的参与帮助避免了空袭被视为美国对叙领土实施单方面打击。但参与国政府必将面对来自国内的不满,因为“逊尼不该对付逊尼”。沙特《利雅得报》称,叙利亚是阿拉伯兄弟,任由外部势力打击叙领土足以让所有阿拉伯国家蒙羞。“无法确定,参与空袭的阿拉伯国家该哭还是该乐”。(刘睿 青木 刘畅 刘洋 李艾鑫 柳玉鹏 陈一)

 
偷带iPhone6入境方式五花八门 北京开通“最短公交线路” 全程2公里共3个站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