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俄太空合作休克,未来看中国

国际在线周言 2014-09-23 15:45: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6日,美国航天局(NASA)有关官员表示,该机构将与波音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合作建造商用的载人飞船,用来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从而结束美国对俄罗斯的依赖。这标志着美俄在太空探索领域的合作关系已经越拉越远,已经基本破裂。美俄太空合作的破裂对整个人类的太空事业发展都是严重的损失。与此同时,中国近来的航天发展又取得明显进展,在未来,中国有望成为国际太空合作新的领军者。

  美俄太空合作已死

  长久以来,美国和俄罗斯(前苏联)一直都是世界上太空探索领域最先进的两个国家。尽管在冷战期间,美苏之间也曾出现过太空竞赛,但是毕竟探索太空寄托着整个人类的梦想,而浩瀚的宇宙似乎也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一对曾经的敌手,因此,美国和苏联还是很快就在太空探索领域展开合作。1975年7月,当美国的“阿波罗”号飞船与苏联“联盟号”飞船在太空对接,两国宇航员相互握手,并通过直播向全世界微笑时,赢得胜利的是整个人类的太空事业。冷战结束后,国力衰退的俄罗斯依然拥有强大的太空实力,美俄的太空合作继续深化。双方不仅共同合作建设国际太空站,而且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更是承担了大部分宇航员和货物的运输工作。

  美俄之间在太空领域还算良好的合作关系被近期两国的政治关系打破了。随着乌克兰局势的动荡,美俄矛盾加剧,相互的制裁与威胁似乎又让人们想起了美苏冷战的时代。在俄罗斯决定接纳脱离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之后,美国推出了一系列对俄制裁。NASA也开始暂停同俄罗斯打交道。不过由于在航天飞机退役后对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的依赖,美方制裁并没有涉及国际太空站。不过这却招致了俄罗斯方面的报复。5月13日,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宣布,俄罗斯将终止与美国在国际太空站、火箭发动机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等领域的合作。

  作为国际太空事业的主力军,美俄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美俄分道扬镳,损失最大的当属人类的太空探索事业。国际空间站即将于2020年退役,而在此之前由于运输困难,该项目的作用也将大幅削减。虽然美国开始转向依赖私人企业进行太空运输,SpaceX等企业也确实拿出了像“龙飞船”这样的好产品,但是毕竟太空探索事业是耗资巨大的科学前沿工程,目前很难想象类似建设太空站、月球基地、登陆火星这样的任务由私人公司完成。

  中国将成为新领军者

  就在美俄破裂对国际太空探索合作造成严重打击的时候,在太空领域另一支重要力量——中国的航天事业却取得了重大进步。特别是最近10年时间,中国一共进行了5次载人飞船发射,并且进行了2次太空对接。

  而且,中国的脚步还没有停止。9月11日,第27届太空探索者协会(ASE)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首位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担任本届年会组委会主席。杨利伟透露,中国空间站工程稳步推进,海南发射场已具备发射条件,2016年前后中国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并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

  此外,中国航天界人士还透露,中国预计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自己的首个空间站。鉴于国际空间站计划于2020年退役,那么,如果中国如期于2022年建成太空站,那么中国届时将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太空站的国家。凭借这一优势,中国有资格成为召集国际太空合作的新领军者。对此,已经成为中国航天事业重要负责人的杨利伟表示,未来中国太空站会允许各国航天器停泊,也欢迎各国宇航员来到中国太空站。据悉,各国的航天界人士,特别是宇航员都已经开始或准备学习中文了。(周言)

 
偷带iPhone6入境方式五花八门 北京开通“最短公交线路” 全程2公里共3个站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