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苏格兰独立未获成功 卡梅伦政府惊魂未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014年9月18日,300多万苏格兰选民在一场举世瞩目的公投中以55%对45%的比例决定了苏格兰乃至全英国的命运——保持统一。一周前还动情劝阻苏格兰“不要离婚”的首相卡梅伦一下子陷入巨大欣喜。从“几乎独立”到“选择留下”,苏格兰公投过山车般剧情也让英国舆论享受着“联合王国得救了”的欢愉。“虽然活了下来,但英国仍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英国《经济学家》说。究其原因,在于卡梅伦为留住苏格兰许下的分权承诺必须兑现,而一旦如此,又将为英国权力架构出现爆炸性问题点燃导火索:与苏格兰同为英国组成部分的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会说,为什么我们不能和苏格兰一样,在预算、税收和福利上得到更多?19日,“劫后余生”的卡梅伦向苏格兰人保证会兑现承诺,西方主流媒体则在庆幸,这场从格拉斯哥刮起的政治风暴没有吹到北约、欧盟和联合国。这一天,怀念“日不落荣光”的英国人经历了一夜惊恐,“感谢上帝”之余,有些人也发现,英国已不再是之前的英国。

  “联合王国旗帜依然飘扬”

  “感谢上帝,只是感谢上帝,我不关心上帝是不是苏格兰人,他此刻是不是穿着日内瓦袍怒视着大不列颠,抑或他是英格兰人,正品着雪莉酒,漫不经心地微笑。我感谢他,是因为至少我的祖国还是完整的。”19日一早,英国作家丹尼尔的这段话出现在《每日电讯报》网站上,他说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在暗夜中焦虑地踱步,当“独派”与“统派”的支持率异常接近时,他陷入深深的绝望,但公投最终的结果让许多和他一样爱英国的人“深深地松了一口气”——55.3% vs 44.7%,反对独立阵营领先38.3923万票,苏格兰继续留在英国。

  在全部计票尚未结束的19日清晨5时多,卡梅伦就迫不及待地在推特上表示,他已与反对独立的“在一起更好”运动领袖达林通电话,对其在这场艰苦选战中的表现表示祝贺。6时30分左右,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苏格兰民族党党魁萨蒙德发表电视讲话,承认独立派失败。英国《金融时报》说,萨蒙德在鼓舞人心的讲话中不时流露出有所不甘的态度,他盛赞公投投票率达到86%(接近有普选以来最高纪录),感谢160万苏格兰人投票支持独立,同时对苏格兰未来独立的前景流露出希望,称苏格兰大多数人只是“现阶段”决定不独立。19日晚,萨蒙德宣布将会辞职,不再担任苏格兰首席部长及苏格兰民族党党魁。他表示,作为领导人的生涯已结束,但“独立之梦不死”。

  “现在是我们英国团结起来共同向前的时刻。”萨蒙德表态后,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发表讲话,他表示,苏格兰人民已清晰地说出了他们想要的结果,他们选择让联合王国的4个地区留在一起,“与其他数百万人一样,我很开心”。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电讯报》说,卡梅伦还对苏格兰民族主义者发出警告,称“不可以再有辩论,再有公投”,并称“至少一代人以内”将不再讨论苏格兰独立问题——甚至可能永远都不用再讨论它。

  “联合王国旗帜继续飘扬”,“联盟得救了”,“苏格兰对独立说不”,“英国还活着”,“苏格兰说不,萨蒙德梦碎”……19日,流露着相似情绪的大标题出现在《经济学家》、《每日电讯报》、《泰晤士报》等媒体网站上。受到鼓舞的还有市场。“苏格兰独立失败”消息一传出,英镑汇率应声走强,一度达到兑美元汇率两周内最高点。英国股市开盘后,银行股也大幅上涨。

  美联社称,苏格兰不独立拯救了与英格兰长达307年的同盟,拯救了卡梅伦,也拯救了工党(苏格兰是工党票仓)。英国因此得以保住领土和石油,不会面临一段非常长的金融不稳定局面,同时避免在欧盟、北约和联合国国际机构减少影响力的危险。19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等欧洲政要先后对公投结果表示“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祝贺苏格兰人民充满热情地践行民主,“我们没有比英国更亲密的盟友,我们希望与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所有人一起,继续我们坚强而特殊的关系,携手应对种种挑战”。

  这一天,全世界许多存在分离主义运动的地方都被认为正在紧盯苏格兰公投的结果。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9日也对英国保持统一表示“欢迎”,他所面临的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列为全球五大受苏格兰独立公投影响的分离运动之一。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阿图尔表示,苏格兰公投结果不会影响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相反,加泰罗尼亚人从这民主一课中增强了力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在被问及中国政府对苏格兰公投有何评论时表示,“苏格兰有关公投是英国的内政,中方对此不作评论。”同日,多家俄罗斯媒体质疑苏格兰公投公正性不及克里米亚公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绿色骑行迎接无车日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9月13日—19日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