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南辕北辙:乌克兰在撕裂中奔向欧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6日,乌克兰议会相继通过两项决议,批准本国与欧盟的联系国协定,在投向欧盟怀抱的道路上跨出实质性一步,同时,又签署给予东部分离主义地区为期三年的“特殊地位”待遇。也许这是一个南辕北辙的“双轨”选择,不仅难以根本缓解当前危机,甚至可能导致分离主义势头加剧,使乌克兰为入盟支付巨大成本。18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访美仅获有限支持,更印证乌克兰被折腾的悲催前景。

  此轮乌克兰危机是由欧盟执意东扩、乌当权者决意西投却双双忽视俄罗斯战略利益而引发的。近10个月的危机导致克里米亚公投“脱乌归俄”和东部地区陷入分离与内战的严重事态,但依旧未让基辅放缓“弃俄拥欧”的战略选择。乌克兰议会的表决,用行动表达了死不回头的意志。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即强硬回应说,“俄罗斯不能对乌克兰欧盟一体化坐视不管”。

  为了缓和俄罗斯的极度不满,乌克兰议会竟然在东线做出巨大让步和妥协,同意在确保国家主权与领土统一框架下,给予东部分离主义地区为期三年的“特殊地位”。这表明基辅当局先倨后恭,在武力围剿失败、主动要求停火谈判后,对谋求高度自治乃至独立的“顿涅斯克共和国”和“卢甘斯克共和国”再次退让。莫斯科对这一阶段性斩获欢欣鼓舞,给予肯定,但两个“共和国”得寸进尺,并不满意。足见,基辅当局做了件赔本买卖,并为危机的继续发酵埋下伏笔。

  显然,基辅采取了相互矛盾的应对之策,向西义无反顾,向东隐忍怀柔。或者说,以向分离主义阵营和俄罗斯示好,换取其对基辅投向欧盟的谅解和接受。甚至可以说,不惜牺牲部分领土和主权完整而换取欧盟入场券。就连波罗申科自己都在议会抱怨称,“没有哪个国家为加入欧盟付出如此重大代价”。既然如此,乌克兰为何还要一意孤行,而且置后续更惨重的风险于不顾?

  基辅当局和背后的美欧推手非常清楚俄罗斯在欧盟、北约双东扩问题上的战略红线,但依然冒进撞线,一错再错,既显示战略眼光和双赢、多赢胸怀的缺失,更体现不负责任的情绪化决策思维。以俄美、俄欧长期斗法的规律看,俄罗斯绝不接受对手无休止的战略缓冲压缩和战略威胁抵近,即便欧乌入盟协议的经济条款为照顾俄罗斯顾虑而押后一年执行,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乌克兰加入欧盟带来的力量格局深刻变化。因此,乌克兰危机不会因为其议会的“双轨”决议而缓解,相反可能成为危机升级与扩大的触发器。

  乌克兰危机的外溢效益也正催化着事态向爆炸性的方向发展。为了惩罚俄罗斯的乌克兰政策,美欧不断加剧对其进行金融、贸易制裁,而且陆续向乌克兰和周边国家聚集北约力量,实施各种演习。客观上看,这是在给乌克兰投入欧盟擂鼓助威,保驾护航,但也同时直接构成对俄罗斯的武装威胁,提前坐实了乌克兰成为北约安全体系东方桥头堡的猜想。因此,也必然刺激俄罗斯以强对强,以硬对硬,反制乌克兰及其盟友。另外,即使不受阻挠地在2016年元旦加入欧盟,产业结构、产品市场和主要资源严重依赖俄罗斯的乌克兰,能将整体经济顺利移植到欧盟而实现一体化吗?

  基辅当局9月5日提出停火,其实就默认一个事实:军事上不可能战胜有强大俄罗斯支持的东部分离主义武装,因为东部冲突本质就是代理人战争,是通过乌克兰两派力量而进行的俄美、俄欧武装较量。给予东部两城“特殊地位”,允许其高度自治,拓展和深化对俄关系,并放弃起诉分离主义负责人,只能显示自己的软弱和无奈,根本无助于维护统一。“顿涅斯克共和国”副总理安德烈·普尔金直接回绝基辅的橄榄枝,称让顿涅斯克留在乌克兰并结成政治同盟“不可接受”。可见,基辅试图以牺牲东部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方式为入盟背书,恐怕是一厢情愿。

  17日,作为对乌克兰和欧盟政治军事行动的回应,俄罗斯向克里米亚黑海舰队部署首艘超静音“基洛级”潜艇,后续还将有5艘相继到位。本月10日普京宣布,为对抗美欧最近军事动作,俄罗斯已开发一批新的核武器和洲际导弹,并成功进行了潜射试验。15日,俄罗斯称将于年底前在西部军区部署先进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凡此种种表明,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不会就此止步,更不会做出让步。(马晓霖 博联社总裁)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9月13日—19日 台风“海鸥”致广西宁明洪水暴涨 民众泛舟出行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