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当阿里巴巴遭遇法式“神回复”:只知“大盗”

新华网韩冰 2014-09-20 07:49: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在大西洋的另一侧,这一热点事件近日引发法国媒体广泛关注,《世界报》《费加罗报》《回声报》等媒体的报道中不乏“令人眩晕、史无前例、数额巨大”等表述。但在态度热烈的业界之外,记者在巴黎街头听到了不少“神回复”。

  【误揭伤疤】

  记者的第一名采访对象是一名身高约1米75、蓝色眼睛、头发略显金色的帅小伙。他爽快地答应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记者:“请问你知道阿里巴巴吗?知道马云吗?”

  对方的脸上顿时涌起歉疚之意:“抱歉,我不知道什么是阿里巴巴,也不知道什么是马云。”

  看来对方甚至不知道马云是一个人,但记者没有放弃:“阿里巴巴是个中国企业,就是要在美国上市的那个,马云是这个企业的一把手。前几天《回声报》《世界报》都报道过。他们可厉害了,创造了全球金融界新的融资纪录。”

  对方继续抱歉中:“哦,对不起,我平时不看报纸。”

  记者又提到电视和手机新闻客户端也有报道,对方依然摇头:“坦白说,我真的从来没有注意到这个事情。我的工作很忙,我需要养家。而且我最近心情很不好。”

  记者不禁询问他心情不好的原因。

  对方:“我是一个建筑工人,工作比较累。但是我心情不好,主要是因为我的国家。”

  记者:“我知道的,法国最近经济很糟糕啊,大家日子都很难……”

  对方:“不,不是为法国。我来自乌克兰。”

  这次轮到记者说对不起了:“哦,真对不起。希望你的国家和你的生活都早点好起来。”记者没忍心问他的姓名。

  【略有所闻】

  第二名采访对象是一位穿着休闲的男士,正斜坐在一辆雷诺小轿车的驾驶座上,显得比较轻松。他同样答应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记者:“请问你听说过阿里巴巴吗?”

  对方:“听说过。”

  记者:“那马云呢?”

  对方:“没有。”

  记者暗想,对方肯定是个爱“刷屏”却不求甚解的人,这一猜想随后便得到了验证。记者:“请问你是从哪里知道阿里巴巴这个名字的呢?”

  对方:“从网上。”

  记者:“那对这个企业你知道多少?能否说说呢?”

  对方沉吟中。为了启发对方,记者说:“比如最近在金融界一些很轰动的事件啊。”

  对方:“是吗?跟阿里巴巴有关系吗?”对方又继续说:“其实我就是随便看到的,没仔细看,脑子里稍微有点印象而已。”

  记者:“嗯,好的,你平常上网多吗?”

  对方:“当然,我是做IT的。”

  记者脑子里仿佛有个灯瞬间点亮,一个声音响起:猜对了!记者随即简单解释了下阿里巴巴将创造世界融资纪录,说了一通。

  对方:“哦,我知道了,这是个中国企业,做电子商务的。中国货。对,你们中国货很便宜,我有时在网上买。”

  记者顿时来了兴趣:“是吗?你在哪个网站上买啊?”

  对方:“好吧,其实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去商场里或者附近的小卖铺买,充电器啊,灯啊,什么的。”

  出于礼貌,记者道了谢,结束了采访。走的时候,记者心想:中国有许多好东西,可一分价钱一分货,别想着贪便宜还要好货!

  【只知“大盗”】

  第三名采访对象是一家小超市的老板。看模样接近50岁,头发卷曲,满脸商人的笑容。记者一进门,他就热情地上来打招呼:“嗨,你好啊!上次在这买的商品挺好用的吧?我们家的东西保证质量。”

  可记者从没有在他的超市买过东西。对方似乎认为所有中国人都一个样子,把记者当成了别人。简单解释了来意,他依然很热情:“啊哈,没问题,你尽管问好了。”

  记者问他是否听说过阿里巴巴。

  对方:“阿里巴巴?当然听说过,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这太有名了。”

  记者暗想,这位想必是阿拉伯裔人士,再说估计连神灯都要出来了。

  记者:“是啊,这个故事很有名,我也听过。不过,我说的阿里巴巴是一家中国企业,一家很大的电子商务企业,您听说过吗?”

  对方皱起了眉头:“哦,电子商务?是什么?”

  记者心里暗想,这不是在发达国家吗?电子商务都不知道?记者给他解释了一通,顺带告诉他,阿里巴巴即将在美国上市,预计会创造世界金融史的新纪录。

  对方的眉头皱得更紧了,目光瞟向了远处的咖啡馆,似乎依然毫无头绪。记者只能转移话题,谈到了生意上。

  对方:“最近生意一般啊。”

  记者:“有想过在网上开个店吗?”

  对方:“有啊,我在网上开了一个店,介绍我自己的超市。可是一点用也没有,因为我没有精力去做网上推广。”

  记者想,这不就是电子商务吗,怎么还说不知道啊。最后,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了采访。(韩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9月13日—19日 台风“海鸥”致广西宁明洪水暴涨 民众泛舟出行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