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中两国关系已上升到新的水平——访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新华网曹妍 刘怡然 2014-09-19 16:10: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莫斯科9月19日电(记者曹妍 刘怡然)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近日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启程之前,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马特维延科在专访中指出,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联系变得越来越紧密、合作规模越来越大、成果越来越高效,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经上升到新的水平。

  马特维延科表示,自己不止一次对中国进行过正式访问,这些访问充实、内容丰富、卓有成效。在中国各地,她都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而即将进行的访问也是非常充实的,她将访问香港、广州和北京,出席多项活动。

  在评论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合作时,马特维延科说,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很满意目前已与中国全国人大形成的伙伴关系,双方经常进行形式多样的接触,两个机构之间的合作已经成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特维延科表示,她此次访问是在两国各领域合作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这首先是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功劳。仅在今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进行了四次会晤。

  马特维延科说,俄中两国签订了超过300个政府间协定,这些协定几乎覆盖所有合作领域。此外,《〈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年至2016年)》也正在顺利实施。此前几年,中俄两国互办了国家年、语言年和旅游年,今明两年互办青年友好交流年,这些活动为巩固两国关系的人文社会基础作出显著贡献。

  马特维延科指出,俄中两国正在联合实施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包括天然气管道建设,以及核能、航空航天、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两国双边贸易额正在不断增加,今年1至6月,双边贸易额达到4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

  马特维延科说,两国合作迅猛发展的一个亮点是地区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在双边合作当中所占分量稳步增加。俄罗斯超过60个联邦主体与中国多个省份之间建立了联系。2009年,中国东北地区与俄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确定了合作规划纲要,这有利于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此外,两国还建立了崭新的地区合作模式,例如去年启动的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之间的合作。

  马特维延科表示,目前俄中两国关系发展具有坚实的法律和政治基础。两国未来的努力方向是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向前,扩大相互开放、巩固信任、寻找新的合作方向以及有效实施。

 
台风“海鸥”致广西宁明洪水暴涨 民众泛舟出行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