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习近平成功访问印度 中印加快建立新型大国关系

中国网傅小强 2014-09-19 14:29: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7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印度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双方确立了今后加快建立面向发展的伙伴关系大方向,达成了一系列重要战略共识和具体合作项目。今后5-10年,中印关系将进入加快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新阶段。

  中印同为世界大国、亚洲大国和发展中大国,是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兴经济体,从习主席此访看,战略共识明显大于两国分歧。相对于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和其他矛盾,中印携手发展的愿望更迫切,在地区和全球层面开展战略协调和合作的需求更强烈,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要求更为迫切,需要彼此捐弃前嫌共谋发展。

  莫迪政府以国内经济建设为执政首要,致力于建设团结、强大、现代的“杰出印度”,这与中国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十分契合。印度所提出的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优先事项,许多方面都与中国有交集和合作空间。从此访看,两国新型大国关系今后5-10年的大方向业已确立,那就是面向发展的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彼此接受和助推对方加快发展,共创亚洲世纪。

  习主席成功访印,“中印”将被赋予更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方面,中国和印度已成为亚洲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中印合作可以团结亚洲共同发展,两个有分歧和领土争端的大国,尚能为亚洲发展大为重携手合作,也对亚洲未来有重要启示意义。另一方面,中印也是世界级的大国,两国合作可以增强世界经济增长的牵引力和对世界秩序的塑造力,“中印”将更具重大的国际意义。水滴石穿,从“英寸”到“英里”,中印之间这种务实合作模式,将为世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未来5-10年的中印关系,将在双边、地区和全球三个层次上全面推进。

  一是建立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共同实现民族复兴。两国已把发展作为中印两国最大的共同战略目标和主轴线,将进一步聚焦发展、分享经验,深化互利合作,努力实现两国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

  二是引领增长的地区伙伴,携手推进亚洲繁荣振兴。中印在东南亚、中亚等亚洲地区利益重叠,地区伙伴原则的确立,将规范两国在亚洲地区的竞争和合作,共同推动亚洲世纪的到来。

  三是战略协作的全球伙伴,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印将携手进一步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共同推动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完善和优化国际治理机制和规则,使之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和国际社会的共同需求。中印两国在全球事务中面临相似挑战和广泛共同利益,决定中印今后必须要肩负塑造新秩序的共同责任,这也是全球伙伴的题中之义。

  习主席此访,进一步推动中印化干戈为玉帛,找到中印合作的现实抓手。管控边界分歧的原则进一步确立,两国关系可望轻装迈上快车道。

  从地区机制来看,随着明年印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南盟、东亚峰会和东盟等地区合作机制,将成为中印在中亚、南亚和东南亚可资利用的地区合作平台。在全球层面,两国有中俄印、金砖国家和G20等有共同利益的重要合作平台,战略协调和磋商将更为顺畅。此访后,双方又承诺加快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和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密切合作。目前,印度虽未明确表态参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但中国并无意以此战略来矮化和对冲印度,假以时日,印度的态度有望向积极方向转变。此外,两国均有意愿在信息、铁路基础设施、产业园区、清洁能源、科技、航天、金融等领域合作,文化交流计划全面开展,中印关系发展将有更坚固的经贸和民间基础。

  习主席访印,充分发挥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作用,已奠定今后中印共处的基本模式。

  一是以信相交,通过较高频率的高层互访和领导人之间的友谊,增强中印共处的顶层设计;通过更加频密的民间交往,夯实中印友好的民意基础。

  二是以利相融,通过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奠定更加牢固的经贸基础;通过高度利益融合式发展,形成中印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三是以诚相待,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关系,不碰中印关系的高压线;妥善管控和处理边界问题,为最终解决创造条件。总之,包容和尊重多样性是中印今后共处的基本格调,双边关系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摆脱第三方因素的过度困扰。(傅小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台风“海鸥”致广西宁明洪水暴涨 民众泛舟出行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