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中国的努力在斯里兰卡非常受欢迎

环球网李圣依 2014-09-18 09: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9月18日文章,原题:斯里兰卡从“海上丝绸之路”获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通过南亚海域连接中国与欧洲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听起来像一个宏大的理论概念。但对斯里兰卡而言,与北京方面关系越来越紧密的好处相当实在。

  9月17日,习近平结束了对斯里兰卡这个南亚小岛国为期两天的访问,期间习近平出席了科伦坡港口城的开工仪式。这个15亿美元的项目被斯里兰卡称为史上最大外商投资项目,它将包括在该国首都填海造地,并在其上建造高楼大厦。此外,习近平出席了中国资助的一家燃煤电厂的启动仪式,签署一项新的16亿美元货币互换安排,还就扩建斯里兰卡南部城镇汉班托塔港达成一笔6亿美元的交易。如今斯里兰卡对这套模式已相当熟悉:依赖中国的投资以及巨额商业贷款,为一系列高速公路和港口以及一个新的国际机场提供建设资金。在经受了20年内战的严重破坏之后,斯里兰卡正试图重建经济。

  习近平访问斯里兰卡,帮助提高了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 拉贾帕克萨的声望。拉贾帕克萨的政府在人权记录方面屡遭诟病,并且被指转向威权统治。联合国去年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委员会,调查斯里兰卡政府军在2009年最后几个月的血腥内战期间被指犯下的战争罪行,此举得到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斯里兰卡政府试图阻挠这项调查,本周习近平为他的新盟友提供了道义支持,习近平在一份官方背景的报纸上撰文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干涉斯里兰卡内政。

  习近平9月16日从邻近的马尔代夫抵达斯里兰卡,习近平在马尔代夫也宣布了一些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同时也尝试把中国的地区外交放在更大的历史背景下。习近平在报上撰文写道,马尔代夫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此言指的是昔日连接中国、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与中东和非洲多个港口的贸易网络。中国欢迎马尔代夫积极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邻近的印度,中国在南亚加强自己的存在都引发关切。9月17日,习近平抵达印度,这是习近平此次“南亚之行”的下一站。

  中国向巴基斯坦和缅甸,以及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资助建设了一连串具有潜在军事用途的海军港口。汉班托塔的初期开发工程只是由中方建造和出资,中方签约在汉班托塔新建一个中国独资的码头,中国的努力在斯里兰卡非常受欢迎,同时也为拉贾帕克萨提供了积极正面的新闻头条。正为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大选做准备的斯里兰卡总统,借习近平到访之机宣布了削减燃料和电力价格的民粹主义措施。

  为此,行业团体锡兰商会前主席Chandra Jayaratne表示“斯里兰卡政府散布了很多令人感觉良好的信息,称日本和中国领导人的访问使我们成为这条新丝绸之路的一部分,一个重要的战略角色”。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 海南澄迈835艘渔船被台风损毁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