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苏格兰公投进入倒计时 英国遇资本逃离潮

苏格兰公投进入倒计时 英国遇资本逃离潮
当地时间2014年9月13日,英国爱丁堡,民众参加游行活动,反对苏格兰独立,要求统一。(图片:东方IC)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苏格兰公投在即,前景依然不明,上周末最新公布的多项民意调查显示,统一派略占上风。由于担心苏格兰独立引发动荡,大批资本逃离英国。

民调显示统一派略占上风

欧洲时报网报道称,上周末最新公布的四个民意调查结果中,有三个调查显示统一派略占上风,仅有一个ICM调查显示独立派暂时领先。而且,在ICM投票中,独立派以54%的支持率领先于反独立派的46%。但ICM调查对象只有705人,样本比其他大多数调查都要小,可能存在统计误差。

不过,现在要对结果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今年9月之前,除了2013年一次调查之外的所有调查结果都显示更多人支持留在英国。但近来独立派的势头迅猛,吸引了很多支持者。

9月18日,苏格兰400万选民将通过全民公投的方法决定是否继续留在英国。随着公投进入最后一周倒计时,拉票活动进入高潮。13日,统一派和独立派各有数万支持者走上苏格兰首都爱丁堡和最大城市格拉斯哥的街头。双方的领导人都在尽力争取犹豫不决的选民。

传媒大亨默多克13日也造访苏格兰,盛赞苏格兰民众关于公投的热烈辩论。他在自己的Twitter上写到:“不是政客们,而是街头的大众的意见主宰了辩论。辩论充满了每个角落,民主正在起作用。”

早些时候,英国首相卡梅伦在爱丁堡发表讲话,对苏格兰作出深情挽留,称苏格兰独立会让他心碎。

英国遇2008年以来最大资本外逃

由于担心苏格兰独立后引发动荡,全球投资者8月份共从英国撤离270亿美元资金,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单月资金净流出。摩根士丹利更是表示,一些英国大盘股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抛售。

业内人士表示:“自6月底以来,英镑资产就开始大量流出,但在8月开始加速。”资产流出后主要进入了德国和澳大利亚。摩根士丹利指出,每日股票交易数据显示,“一些英国大盘股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抛售,反映出投资者在下周公投前的深切忧虑。”

高盛警告,如果苏格兰独立,无论是苏格兰经济还是英国经济,都将面临严重后果。高盛认为,苏格兰独立后必然会削减公共服务开支,且会面临远远更高的借贷成本。不过最令人担心的后果是:英镑货币联盟的不确定性将导致资本外逃,就像欧债危机时期欧元区面临的情况那样。事实上,自今年7月以来,英镑已一路下跌。

(编辑:刘世东)

 

 
 
大连耗资数百亿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 浪漫“爱情斑马线”亮相南京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