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人类首次登月宇航员:我不需要回应“登月骗局”

新华网 2014-09-14 19:40: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人类实现火星登陆之前,奥尔德林将一直是走得最远的地球人之一——1969年7月20日,随着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舱成功降落在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月面,奥尔德林继同伴阿姆斯特朗之后出舱,成为第二个踏上月球的人。

  记者:什么样的景色让你感慨“华丽的苍凉”?

  奥尔德林:我看到的景色一点也不美。“华丽”是指人类成就。我们发明了飞机、飞船,现在登上了月球,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环顾四周,这真是最荒凉、最缺乏生气、最不友好的地方。没有空气,一片漆黑,一个月里一半炙热一半寒冷,绝对不是一个适于人类生存的地方——火星可比这儿好多了。

  记者:登月过程中什么事最难忘?

  奥尔德林:着陆时刻。我拍拍阿姆斯特朗的肩膀,跟他握手说,我们终于有事情要做了。走出登月舱,月壤非常柔软,我们的鞋也非常软。

  记者:一切按计划进行,还是发生过什么意外?

  奥尔德林:下降过程中,程序警报器响了,提示计算机过载,因为计算机同时在处理登月雷达和对接雷达的数据。我的外号叫“对接博士”,我本来不愿意关闭对接雷达,最后还是关闭了。我们飞过了预定着陆区,不得不另选一个适合着陆的地方。

  记者:有报道说你看到了外星人的基地?

  奥尔德林:他们误会了。飞向月球的过程中,整流罩分离,组成整流罩的4块板子朝4个方向散开。我从窗口看到了其中一块板子的反射光,而不是外星人的基地。至于有人说外星人的飞船一路跟着我们飞到月球,我可从来没有向休斯敦这样报告过。

  记者:有人说美国登月是个骗局,你怎么回应?

  奥尔德林:我不需要回应。我当时就在那里。

  重返月球:让机器人去干活

  近半个世纪的沉寂之后,20世纪末21世纪初,全球掀起第二轮探月热。奥尔德林却认为,载人登月对于美国来说没有意义,把机器人送上月球就足够了。记者:您支持重返月球吗?

  奥尔德林:支持,但我不支持美国这么干。我赞成其他国家的人去月球——每个有能力的国家都希望把自己的人送上月球,以此显示他们的技术成就。美国不应该跟其他国家竞争,我们已经去过那里,知道怎么实现载人登月了。

  记者:那么美国在探月项目中应该做什么?

  奥尔德林:让机器人去干月球的活。过去45年里,机器人技术得到了巨大发展,不管是在月球正面还是背面,我们都能够远距离控制机器人的活动,美国应该利用这些先进技术去帮助其他国家。这一波重返月球,哪个国家的人会最先登陆月球?我觉得,大多数人会同意是中国人或者欧洲人,而不是美国人。

  记者:您关注中国的月球车“玉兔”吗?

  奥尔德林:了解不多,但听很多人说过。我还是要说,月球作为人类居住地来说太荒凉了,还是派机器人去吧。不过机器人在月球上必须睡觉,每一觉睡14天,中国月球车得设法熬过极冷的夜晚。听说它出了些故障?没关系,下一次等我们有了月球基地,就能把它修好了。

  记者:我们在电影《变形金刚3》、电视剧《生活大爆炸》里发现了您的身影。饰演自己感受如何?

  奥尔德林:我喜欢在《生活大爆炸》里客串的角色:万圣节给孩子们发放带有航天符号的饼干和糖果。这是一种独特的沟通方式,告诉人们我去过月球,但我现在也没闲着,并且思考了很多关于未来的问题。我可不希望人们以为我去了一趟月球之后就退休了。

  飞向火星:火星建设永久性居住点 月球提供中转基地

  “去火星吧”——几个大字印在奥尔德林的T恤衫上。作为火星计划的坚定支持者,他认为美国不应再耗费巨资重返月球,而应该尽快开展火星登陆,建立月球基地的意义也是在于为飞向火星提供中转站。2013年,他推出新书《火星任务》。

  记者:登陆火星难在哪里?

  奥尔德林: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在于,第一批去火星的人要待上很久,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在火星建设永久性居住点,而不是去玩玩就回来。这件事我在20年前就开始思考了。如果我们只是去了就回、下一次再去,国会也许就会说:“我们已经到过火星了,可以把钱用在其他地方了。”你懂的,这就是政治,美国政客们总是希望花钱搞些新的东西。美国如果成功登陆火星一两次,然后就停止的话,钱基本上白花了,不会对世界各国有所帮助。

  记者:您已经有了飞向火星的具体方案?

  奥尔德林:今天我们有很多种飞往火星的方法。我们应该在地面上做好细节上的准备,然后把人送上月球,让他们在月球上完成航天器的组装和测试。如果成功,那些人就可以接着去火星了。我的方案是,每26个月发射一次,每次发射3个火星登陆器,每个登陆器里6个人,这样能够保证冗余备份。我认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究竟何时出发?是时候做出决定了。

  记者:为什么把月球作为中转站?

  奥尔德林:从月球上对接航天器成本更低、更经济。这件事美国可以领头,我们到过月球,基本原理跟45年前相比并没有不同。今天我们要做的不应该是向月球发射一个巨型的载人飞船,而应该是多个来自各国航天机构的飞船——神舟号、联盟号或是其他飞船。各国飞船之间的接口应该是标准的、统一的,美国可以在技术上做出贡献。当然,火星登陆器的乘员也不能都是美国人,还应该包括世界各国人。

  (中国网事)

 
大连耗资数百亿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 浪漫“爱情斑马线”亮相南京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