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习近平出访南亚三国前瞻:海洋色彩的全方位外交

人民网潘婧瑶 2014-09-11 16:0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潘婧瑶)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访问塔吉克斯坦后,对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在9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称,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将有力促进中国同上述三国双边关系发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搭建中国同南亚未来合作总体框架。

  重视南亚整体地位,深入与南盟合作

  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南亚的第一站是马尔代夫,这也是马尔代夫首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马尔代夫的陆地面积仅298平方公里,总人口30多万,是南亚领土面积最小的国家。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指出,此次选择出访马尔代夫,是表明中国对南亚各国同等重视、一视同仁的态度,也是落实中国对周边国家全方位外交理念的做法。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斯里兰卡,也将是继1986年李先念同志后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8年再次出访斯里兰卡。刘建超在外交部吹风会上强调,2013年,中斯关系提升为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面临广阔发展前景。姜景奎教授认为,在南亚地区中,斯里兰卡与中国的传统友谊较为深厚,是中国与南亚整体地区关系的斡旋者,也是促成中国与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深入合作的好伙伴。

  印度是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9日在同印度总理特使多瓦尔举行会谈时说,习主席此访是当前中印关系中的头等大事,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部分外媒此前称,习主席访印是为应对此前印度总理莫迪访问日本一事,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则认为并非如此,此次访问是把印度作为南亚地区的重要一部分来对待,表明中国认可目前南亚地区的整体影响力,希望能加强同南亚地区的交往与合作。

  务实加强经贸合作,海上丝路待突破

  近年来,中国在南亚地区的经济影响力显著增强。中国是马尔代夫最大的旅游客源国,斯里兰卡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还是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认为,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强海上互信、深入经贸合作将是此次出访的核心议题。

  此次出访的南亚三国都位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范围内,也将是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南亚编辑部主任叶海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出访将是一次有丰富的海洋色彩的访问。对这次访问的主要关切,则是看是否能够有一些真正“落到实处”的举措,包括是否能够落实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具体协议等。

  姜景奎教授则进一步指出,南亚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可以成为中国通过印度洋前往非洲的“加油站”,海上资源、能源的合作与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可能达成新的合作。从直观上看,与南亚三国在旅游方面的合作就足以令人期待。南亚地区作为中国目前旅游人口输出的重要地区,习主席的此次出访将可能促成新一波的“旅游热”。 “以马尔代夫为例,如果在安全和税费方面达成优惠协议,既是为中国人民提升幸福感,也是为马尔代夫人民增加收入。”姜景奎说。

  “和平共处”60周年,双边对话促发展

  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1954年4月29日,中印两国发表谈判公报,并签署了《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两国政府一致同意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列入公报和协定中,把它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准则。今年6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的主旨讲话。习近平强调,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传承了亚洲人民崇尚和平的思想传统,生动反映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并赋予可见、可行、可依循的内涵,体现了各国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的国际法治精神。

  叶海林认为,习近平主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之际访问印度,也是表明对中印关系走向新阶段的展望。中印边界问题不可回避,因此双边高层的对话和沟通更为必要。同时,“这次出访要做很多更紧迫也更有意义的事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是中印双方更为关注的问题。

  姜景奎教授则指出,此前部分外媒渲染中国将借斯里兰卡等国贸易港口实行“珍珠链”战略,也被此次对南亚三国的共同出访证明了是毫无依据的。中印之间必定要面对不稳定的因素,但通过积极的沟通,这些不稳定并不会变成“导火线”、“炸药包”。同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双方在能源、粮食、环境、气候等问题上的合作,将给亚洲乃至世界的稳定和发展带来好处。与印度乃至整个南亚地区谋求共同的安全稳定,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真诚愿望。

 
刘翔携妻向音乐盲童赠送音乐会门票 济南供水管网爆管 数万居民家停水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