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前瞻:为扩员做准备

人民网常红 2014-09-11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常红 实习生 王珏忱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于9月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会议。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5日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峰会期间就扩员问题进行认真讨论。中方希望上合组织峰会的讨论,特别是在建章立制、吸收新成员等问题上,能够取得积极进展。

  据《俄罗斯报》报道,峰会上将通过旨在为接纳上合组织新成员而形成的司法、行政和财政条件的决议。峰会结束后,俄罗斯将出任上合组织主席国。这将为在俄罗斯任主席国期间开始扩大该组织进程提供可能性。

  上合组织发展思路面临调整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2014》认为,当下世界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美国的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中国需要通过经略西部来缓解东部战略压力和赢得新的发展空间。而中国在中亚推动的上海合作组织多边合作,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的一些合作和举措,需要与俄罗斯地缘战略利益进行协调。随着俄罗斯对于中亚地区的主导多边机制的建立,上合组织应该及时调整发展思路从而适应这种局势变化。

  《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4)》认为,当前中亚安全进入风险上升期,非传统安全问题突出,宗教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的威胁大幅上升,中东-南亚-中亚-中国新疆的宗教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弧形带将连通形成,对地区安全影响构成重大威胁。

  上合组织加深彼此合作,在安全方面,对于解决地区动荡,遏制“三股势力”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上合组织在中亚设有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另有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反恐中心等多边安全合作机构,中亚国家分别与俄、与中国签订了内容广泛的安全合作协议,但是中亚的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三股势力”仍在猖獗,阿富汗地区的贩毒活动由于战乱格外活跃,这些问题的源头都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国域外。

  上合组织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对于中国的经略西部战略有着重要意义,也说明了中亚地区的局势动荡,很多问题超出现有正式成员范围,制约了其能力发挥,上合组织需要突破单一内涵式发展,优化成员国结构,才能在地缘政治和区域合作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印巴或将成为上合组织新成员国

  上合组织扩员问题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受到各方关注。

  虽然上合组织加强了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将威胁本地区安全的各种势力阻挡在地区之外,但仍难以解决源头治理的问题。未来将有可能进入新一轮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组织活动的高峰期,因此迫切需要务实的国际合作来共同抵御威胁。从形势来看,扩员问题也提上日程。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数量和责任区未有变化,重点也放在内部建设上,虽然增加了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但是内涵式发展的模式仍未改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刘翔携妻向音乐盲童赠送音乐会门票 济南供水管网爆管 数万居民家停水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