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一届欧委会呼之欲出 主席容克公布组成名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候任欧盟委员会(欧委会)主席容克10日在欧盟总部正式公布了新一届欧委会组成名单,其中包括7位欧委会副主席和20位分管不同领域的委员。容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新一届欧委会将使欧洲重新走上就业和增长之路,欧委会必须做出改变,也要显示欧委会可以发生改变。

  10日是容克当选为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后首次在欧盟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记者将发布厅挤得满满当当,许多人只能或站或坐在过道里。容克全程用英法双语交替发表讲话或回答记者提问。

  容克先介绍了新一届欧委会面临的挑战。他说,在欧盟经历了历史阶段上最严峻的考验之一后,欧委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要使民众相信局面将发生改变。“作为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我们有机会,也有义务开创一个全新的开端,认真地工作,去应对目前非常困难的地缘政治形势;加快经济复苏,建立团结一致的欧洲,为民众提供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我认为,我拥有了可以做这些工作的团队。我知道,组成新一届欧委会从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天我公布了我的团队,我确信这是一支可以获胜的团队。”

  根据欧委会委员任命流程,成员国首先要与欧委会主席协商一致,提出代表本国的人选。欧委会主席必须从成员国提交的候选人中选定委员,并确定委员的具体分管领域。容克已于上周向欧盟理事会提交了由他选定的委员名单。

  容克介绍了新一届欧委会的人员构成,用“强大”和“富有经验”来形容这个团队。他说:“我的团队中,有9位担任过首相(总理)或副首相(总理)职务,有19位前政府部长,7位留任的现任欧委会委员和8位原欧洲议会议员。在这其中,有11人具有深厚的经济和金融背景,同时还有8人具有非常丰富的外交经验。所以这个团队具有足够的专家可以应对欧洲目前面临的经济和地缘政治挑战。”

  在7月当选欧委会主席时,容克曾表示,他将带领欧盟重新出发,致力于经济增长,致力于创造就业、促进公平、改进民主。因此,改革也成为新一届欧委会的关键词。容克在新闻发布上再次表示,将根据欧盟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来进行架构,为此新一届欧委会的构成较以往有不少新特点。

  其中之一就是强化了被容克称为“左右手”的欧委会第一副主席的职能,荷兰外长弗兰斯·蒂默曼斯将担当此职。这个职务的主要职责就是使欧委会的工作日程更加规范,从而保证每一位委员提出的建议都是真正需要的。与此同时,第一副主席还是《欧洲联盟基本权利宪章》执行情况的监督者,以确保欧委会的所有行动符合宪章规定。

  针对记者对第一副主席工作职能的疑问,容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正如我几分钟前所解释的那样,第一副主席可以终止任何一个提案,甚至包括法律提案,以使欧委会能有组织地工作,这也是我为什么给予他权力的原因,我们要使欧委会能沿着同一个政治纲领去运行。”

  此外,与经济、金融相关的委员名单引人注目。比如,新设立了专门负责内部市场、工业企业及中小企业的委员,这也是首次提出要关注中小企业;新设立了负责司法、消费者和性别平等事务的委员,使有关消费者的政策不再分散在不同的委员工作职能中。与此同时,根据新的形势,许多欧委会委员的职能被重塑,最明显的就是将环境和海洋事务、渔业两项职能合二为一,以体现“蓝色”和“绿色”两个理念,因为二者都代表着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上议院前领袖乔纳森·希尔将出任负责欧盟金融服务、货币市场的委员。外界普遍认为,让英国人担任这一职务,是容克向英国首相卡梅伦示好的举动。因为卡梅伦一直明确反对容克当选欧委会主席,甚至不惜以英国将退出欧盟相威胁。法国前财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也被委以重任,他将出任负责欧盟经济及税收事务的委员。与中国打交道较多的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即将卸任,接替者是欧委会现任内政事务委员、瑞典人安娜·马尔斯特伦。

  容克还坦言,经过他的艰苦努力,才使女性委员的比例在新组成的团队中达到9人,与现任巴罗佐团队中的女性比例持平。但是,副主席中的女性比例较以往有大幅上升。容克团队中的七名副主席,女性占了三席。

  虽然容克已经公布了欧委会委员的名单,但按照欧盟法律要求,新一届欧委会将在9月中下旬接受欧洲议会相关委员会的质询。10月下旬,欧洲议会将对整个欧委会名单进行表决。如果进展顺利,新一届欧委会将在11月1日履新,任期5年。

 
刘翔携妻向音乐盲童赠送音乐会门票 济南供水管网爆管 数万居民家停水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