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专访: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会聚中亚 杜尚别宣言是最大看点

新华国际张敏彦 2014-09-11 08:53: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张敏彦)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新华网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孙壮志认为,在复杂的地区安全形势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能在中亚再聚首,杜尚别宣言是最大看点;在安全、经济等领域,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新华网:去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各项提议受到了广泛关注。今年9月中上旬,习近平主席将再次亮相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您认为此次峰会有何看点?

  孙壮志:在复杂的地区安全形势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能在中亚再聚首,首先的看点是杜尚别宣言。针对地区形势,特别是中亚地区的安全环境,包括阿富汗,包括周边的一些安全形势的变化,上合组织要达成共识,在安全、经济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第二,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战略在此次峰会上将得到进一步商讨。这项规划对上合组织至关重要,通过战略上的高瞻远瞩,希望对上合组织的长远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再次,上合组织的对外合作更加积极开放也是一大看点,包括扩员问题和与其它国际组织交流合作等等。

   新华网:近年来,关于上合组织扩员问题倍受外界关注。巴基斯坦、伊朗、印度等观察员国一直想敲开上合组织的大门,成为正式成员国。您如何看待上合组织的扩员问题?

  孙壮志:从成立起,上合组织就是一个开放的组织。在扩大新成员问题上,上合组织持积极但审慎的态度。首先,上合组织明确了接纳新成员的规则,包括各种申请的资质、申请的程序等等。

  最近几年,上合组织在扩员文件准备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可以说文件的筹备步骤基本上已经完成,下一步进入梳理程序,但过程可能不会很快。

  新华网:北约正逐步从阿富汗撤军,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您认为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孙壮志:安全领域的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的一个重点领域。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着墨颇多,重点打击三股势力: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在打击贩毒、跨国犯罪等领域也做了很多工作,对维护地区长期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合组织合作不是搞成军事政治联盟,不针对第三方。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展开的军事演习,是为更好地促进成员国的军事互信,加强军事交流、提高水平。

  新华网:安全和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的两个“轮子”。安全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与此同时,要求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的呼声也日益高涨。您认为,在经贸合作方面,会有什么样的进展?

  孙壮志:上合组织对经贸合作的态度非常积极,现有的一些多边项目正在落实之中。但囿于成员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差异,多边合作面临一些困难,比如金融融资难题。

  基于成员国自身的发展战略,成员国之间可以在交通、能源、金融等领域深化合作,消除发展经贸合作的障碍,促进成员国的稳定、发展和繁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刘翔携妻向音乐盲童赠送音乐会门票 济南供水管网爆管 数万居民家停水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